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建设

    近年来学院的专业实验室建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得到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本院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我院共获得三个高校实验室建设财政专项资助,分别是:

    2002年的国家财政部专项现代管理与商务实验中心——统计分析实验室(项目总投资7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学校实验室建设资金28万元);2002年的浙江省财政厅专项统计信息化与计算科学实验室(项目总投资180万元,其中省财政专项资金150万元,学校实验室建设资金30万元);2006年的国家财政部专项经济与管理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统计实验室(项目总投资20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0万元,学校实验室建设资金42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计划累计投入460万。

 

实验室规模

实验室面积:实验室位于下沙校区文科实验楼三楼,共有实验室5间,总面积380M2

硬件设备:硬件设备主要包括Dell服务器8, 品牌微机240台,多媒体投影仪4套。

软件系统:统计分析软件SPSS,电话访问调查专家系统,宏观经济数据库,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数据库,OECD数据库,Oracle数据库系统,Linux操作系统,Blackboard网络教学系统,多媒体教室教学管理系统、服务器安全软件系统等。

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4人,其中专职人员4人,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12人。

 

实验室教学与科研

     专业实验室的建成使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得以正常进行,目前主要承担了全校公共课《统计学》、本院专业课程《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软件包》、《计量经济学》、《证券市场统计分析》、《网络统计》、《统计调查与分析》、《数学建模》、《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等课程的课内实验教学,本院专业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分析与软件设计》、《运筹学及其应用》等课程的课程设计任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实验室共使用了11万人机时,其中课内实验约6万人机时,开放实验约5万人机时。

     实验室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软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自主性学习和科学研究环境,已有5届本科生在实验室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工作;连续多年的国际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学习培训都在本院实验室进行,2004年、2005年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分别获三银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在国内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中也有多人次获奖;实验室还承担了三项国家哲社基金项目、二项省基金项目,多项省部、厅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大量统计数据的处理工作都是在本实验室完成,为提升我院师生科研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验室网络教学系统的构建为拓展课堂教学空间、开展师生互动教学、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我院《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精品课程的教学网站已经开通,在网上提供各类教学资源,部分课程已实施网上提交批改作业,进行辅导答疑,开展课程讨论,完成课程实验等教学过程。随着教学资源的不断丰富,网络教学系统将会在教学科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