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查总结报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3 阅读:次)

 

统计与数学学院院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根据上级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以“夯实堡垒基础,激发党员活力,助推学院发展”为主线,活动立足学院实际,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第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是强化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先后组织了3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为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树立了方向标。

二是“两个书记”全力抓学习教育。院党委书记对学习教育亲自安排部署、督促落实,为党员上党课、提要求、做示范。支部书记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先后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浦江“郑义门”等相关资料。

三是强化党委成员的推动作用。党委的每一名成员联系一个党支部,具体负责对各支部进行指导督促,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党组成员上党课、作辅导10次。

第二,紧扣“学”字,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以知促行,抓“学教实践”。在全院教师范围内开展争创“四有”好老师活动,在管理干部和职工中开展“讲奉献、做表率,争创一流业绩”活动;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党员亮身份、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

二是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暑期学院读书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名同学由党员教师带头,围绕“重温红色历史,学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团队成员通过探访慰问优秀党员、老干部,听他们讲述他们与党的故事,探讨两学一做,学习为党和国家服务的优良美德,使学生党员及其他同学明白身上担负的责任以及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通过走访嘉兴南湖纪念馆,走访杭州市北山路党史馆,回顾了党的诞生,见证红色历史,领悟革命精神,更深刻地理解党史党章贯彻的精神,进一步树立了党员责任意识;除此之外更利用所学统计专业知识,对广大群众进行关于党史知识的问卷调查,对数据进行分析,了解党史的普及程度,以便进一步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岗山“感悟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领会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党建活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围绕“四讲四有”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推行党课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让学教工作走入群众,凝接地气。

第三,突出“改”字,深挖细掘找问题

一是院党委及各党支部对照“两学一做”责任清单,开展专题研讨,讲心得,谈体会,找不足,院党委梳理11个问题,切实把工作摆进去,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带头整改落实。

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梳理总结,共计征求到23条意见建议,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个人等四个不同层次的负面清单,并从“思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观念淡薄、精神状态懈怠和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反馈。

第四,落实“做”字,以工作实绩检验成效

一是知行合一,抓“社会服务”。学院结合现有资源,暑期共组织学生30余人次分赴义乌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及新加坡科技园各个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实习期间,由学院党员教师进行督查和指导,学生党员带头,分组进行商户各项数据采集,并根据工作要求,完成市场数据的核对和录入,全身心地投入到统计工作实务以及行业分析报告的撰写之中。其中在永康五金城,同学们就永康五金产品价格指数、五金产品景气指数按“生产企业”、“外贸企业”、“专业市场”等三个环节进行了调研,完成了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切实发挥了青年学生党员服务社会进步的作用。在学院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学院共有10名同学成为G20杭州峰会注册中心证件发放组的志愿者,他们接受集中培训和岗前演练,在36天的时间中各自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护航保障G20

二是开展调研抓创新。各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课题研究,做到一支部一课题,完成8个课题,以调查研究之风破解新常态下支部发展中的瓶颈和难点。学院指数团队先后编制近20个经济指数,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近几年,党支部共争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获批省部级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2本,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奖,完成的科研成果多次获浙江省省委领导和国家科技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方面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二是个别党支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得不够好,还存在不善管和不敢管的情况。三是学习教育氛围不够浓厚,个别支部存在一定懈怠。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和党支部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二是全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做好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面向全体党员抓实党内教育。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