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印页面】【关闭
学校2016.5-2016.12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3 阅读:次)

 

附件1

5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署要求及学校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初步实施方案,请各分党委、党总(直)支抓紧启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5月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515日前制定所在分党委、党总(直)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初步实施方案,并召开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

2. 5月底前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对所辖全体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可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进行)。

3.517日前,组织所有党支部召开一次学习会,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精神,学习学校及所在各分党委、党总(直)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研究部署所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确保每名党员知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如有特殊情况,不迟于520日)。

4.每个党支部安排1次专题党课(可结合支部学习会进行)。

5.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可同步在学校网上党校、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和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高校分院等网络平台开展进行。

5.各党支部安排布置党员个人开展党性分析,针对党员意识、宗旨观念、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方向。二级党组织及党支部要分析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

8.完成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落实情况的联系确认工作和失联党员的联系工作,并启动组织处置程序。

学校将对学习教育全过程进行督促和指导,5月底前将安排对二级党组织书记、全体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等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各二级党组织要将严督实导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要求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对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对账销号,边学边记、边记边改,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报送组织部,同时将好的做法及时报送宣传部,并在所在部门(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推送,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系人:组织部黄敏辉,电话:28877079

邮箱:zuzhibu@zjgsu.edu.cn

宣传部蒋关军,电话:28877093

邮箱:xcb@zjgsu.edu.cn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510

附件2

6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

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及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6月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认真抓好专题学习讨论

1.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并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围绕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各基层党支部完成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

2.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安排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确保党员中层干部学得更多、学得更深,并邀请党支部书记列席,作为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一项内容,充分发挥党员中层干部开展学习讨论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1.学校将于6月下旬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组织学生参加“党在我心中”全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3.开展新党员集体宣誓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4.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三、组织讲好专题党课(可结合专题学习讨论进行)。“七一”前夕,学校将安排一次集中党课。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结合实际安排好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确保6月底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全覆盖。

四、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有关政策,认真妥善开展组织处置工作,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排查工作。

五、进一步研究如何列好“四张清单”。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党支部要结合学习讨论,认真分析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列好列全分党委、党总(直)支及党支部的责任清单(学校提供主要责任内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党员的问题清单做好准备,并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

六、认真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浙江工商大学“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实施办法》(浙商大党〔201621号)已印发,请结合实际,在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下午组织开展好有关活动。

七、认真做好小结。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对所在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梳理,针对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实际及时提出下一步的推进措施,并对暑假期间的学习教育作出安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请按要求及时做好学习讨论的会议记录等工作台账备查,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和好的做法及时报送组织部、宣传部,并在所在部门(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推送,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系人:组织部黄敏辉,电话:28877079 ,邮箱:zuzhibu@zjgsu.edu.cn 宣传部蒋关军,电话:28877093,邮箱:xcb@zjgsu.edu.cn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530

附件3

学校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

根据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认真抓好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为确保暑期放假不放松,扎实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公布学校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各分党委、党总(直)支(以下简称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抓好假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委组织部推进“红色细胞工程”的要求,坚持把思政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克服松懈松劲的心理,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暑期学习教育计划,推动党员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切实做到“假期教育不停步”。

一、深化学习研讨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利用假期相对宽裕的时间,静心研读、系统学习“两学一做”必读书目,扎实抓好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1.在前段时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材料,并组织党员通过浙江卫视、浙江党建电视平台(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组织工作网、省党员教育门户网站“时代先锋网”、浙江两新党建网以及浙江在线等媒体平台收看《做合格党员》学党章电视教材,进一步深化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具体要求见校内网“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学习收看<做合格党员>学党章电视教材的通知》的通知”。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战略思想。

3.结合暑期中层干部会议、部门暑期务虚会以及社会实践调研研讨会等,抓好党员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为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4.二级党组织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等途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人才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要求。

在此基础上,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党员个人要做好学习笔记备查。

二、争做合格党员

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及课题调研等实际,鼓励党员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1.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G20等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青年学生党员服务社会进步的作用。

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教师课题调研、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及服务地方等活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党员教师服务地方发展的专业优势。

3.鼓励放假回原籍的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原籍所在地党组织的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三、认真查补短板

假期为广大党员深入反思整改提供了有利的时间窗口,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认真查补短板。

1.组织广大党支部和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查补短板的精神,统一广大党员思想认识。

2.结合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等,重点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认真反思查找所在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短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各自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备查。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暑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请分别于2016811日前、911日前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们将适时予以汇总通报。联系人:陈世伟  黄敏辉,电话:13958059681Email:zuzhibu @zjgsu.edu.cn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630

附件4

9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

根据上级组织要求及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9月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认真抓好专题学习讨论

1.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书本,将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挂出)《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党员教师还要认真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全文)》,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战略思想以及有关文件精神。

2.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好专题。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通过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安排一次专题学习讨论,邀请党支部书记列席;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鼓励党员围绕主题积极发言,完成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可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领导讲党课及鼓励普通党员采用微党课形式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等途径,积极创新形式,9月底之前至少安排1次专题党课。

在此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党员个人要做好学习笔记备查。

二、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按照有关规定,继续做好2007年以来组织关系转出但未收到回执的党员及失联党员的后续联系工作,认真妥善开展组织处置工作。

三、列好“四张清单”。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党支部要结合学习讨论,在前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列出责任清单(学校已提供主要责任内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及整改清单922日前报组织部,党支部和党员的其他有关清单922日报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并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

四、认真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实施办法》(浙商大党〔201621号)的规定,请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有关活动。

五、做好迎接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有关准备工作。

暑期已印发《关于做好迎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认真对照集中督查重点内容清单及学校月度工作重点,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认真总结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工作考虑等,切实做好迎接检查的准备。自查总结922日前报送组织部。

请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时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和好的做法及时报送组织部、宣传部,并在所在部门(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推送,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系人:组织部黄敏辉,电话:28877079

邮箱:zuzhibu@zjgsu.edu.cn

宣传部蒋关军,电话:28877093

邮箱:xcb@zjgsu.edu.cn

附件:

1.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浙组[2016]17号);

2.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3.关于做好迎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911

11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

根据上级组织督查反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11月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抓好第三专题学习讨论。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新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组织党员收看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映全国“两优一先”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并通过理论中心组及支部学习讨论会等形式,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认真讨论能否提振精气神,落实育人责任、主动成长成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按照《校党委分析研判基层党建制度和校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要求,邀请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指导学习讨论。

专题节目《榜样》以“向榜样看起、做合格党员”为主题,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该节目10262000已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并在共产党员网(www.12371.com)、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等途径集中展播,共产党员网提供节目视频点播和视频下载。

二、继续组织讲好专题党课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继续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讲专题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采用微党课形式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党员的党课要符合校情、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师生,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可结合实际邀请校内外先进典型到支部讲党课,充分发挥党课教育培训党员的作用。

各学院党委(总支)要适时组织开展微党课视频的制作,并及时将优秀作品推荐至学校。学校将整合资源,选择优秀作品在官微、商大融媒、商大微理论等线上平台定期开展推送宣传。

三、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按照全省高校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的有关要求,继续做好2007年以来组织关系转出但未收到回执的党员及失联党员的后续联系查找工作,保留好相关联系查找记录材料。对于已找到的失联党员,根据上级有关组织处置的要求,认真妥善开展组织处置工作。

四、稳妥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制定下发的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及党费收缴、补交操作办法,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的精神和要求,指导每位党员对交纳党费情况开展自查,重点检查201410月工资改革调整后的党费交纳情况,如有少交、漏交的,要进行整改和补交。

经研究决定,党费补交时间段为201410月起至20166月。20167月起每月党费按操作办法规定交纳。有关要求详见《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及《党费收缴、补交操作办法》。

五、做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党员个人及党员中层干部要根据年度学习、工作情况,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年度总结,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做好准备。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各党支部要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有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工作总结,为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支部书记年度工作汇报、党员中层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及志愿服务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好发展党员及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能否按期完成的自查工作,并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政干部和教工党员“三联系”工作的通知》,在落实分片包干、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结合支部服务品牌的创建和深化,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两促进”。

请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时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和好的做法报送组织部、宣传部,并通过在所在部门(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的推送,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系人:组织部黄敏辉,电话:28877079

邮箱:zuzhibu@zjgsu.edu.cn

宣传部蒋关军,电话:28877093

邮箱:xcb@zjgsu.edu.cn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1028

12月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重点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

根据上级组织有关要求及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12月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继续组织讲好专题党课和开展微党课视频制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继续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讲专题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采用微党课形式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

各学院党委(总支)可继续组织开展微党课视频的制作,并及时将优秀作品推荐至学校。

二、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按照全省高校党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的有关要求,继续做好2007年以来组织关系转出但未收到回执的党员及失联党员的后续联系查找工作,保留好相关联系查找记录材料。对于已找到的失联党员,根据上级有关组织处置的要求,认真妥善开展组织处置工作。集中排查工作按照有关要求定期报送至组织部。

三、稳妥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

要继续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制定下发的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及党费收缴、补交操作办法,严格掌握政策,注意工作方式,稳步推进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及收缴、补交工作。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及收缴、补交工作于12月上旬完成并报送至组织部。

四、做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及各党支部要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工作总结,为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支部书记年度工作汇报、党员中层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五、认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结合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组织党员围绕个人年度学习、工作情况、问题查摆及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年度总结,在此基础上,12月底前组织开展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工作。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及志愿服务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做好发展党员及发展党员自查工作,并结合支部服务品牌创建及所在党组织实际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学科性学院党委要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引导推动党员认真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切实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身份意识。学科性学院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情况于2017110日前报送组织部。

七、做好支部服务品牌评比准备工作

学校将在1月中旬前组织开展2016年度支部服务品牌评比工作,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近期要进一步指导各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推进创建工作,为评比工作做好准备。2016年度支部服务品牌评比工作另行通知。

八、做好学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及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准备工作

学校将在12月底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及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工作,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全面梳理一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认真梳理工作台账、做好工作总结,为开展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及党建工作考评做好准备工作。述职及考评工作另行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直)支要自查是否已完成第三专题学习讨论等11月学习教育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完成12月工作重点,及时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和好的做法报送至组织部、宣传部,并通过在所在部门(学院)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推送,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完成情况1213日前报送至组织部。

 

联系人:组织部黄敏辉,电话:28877079

邮箱:zuzhibu@zjgsu.edu.cn

宣传部蒋关军,电话:28877093

邮箱:xcb@zjgsu.edu.cn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128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