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印页面】【关闭
“将心比新,助力起航200计划”之新生入学茶话会顺利召开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5 阅读:次)

2020523日晚19点,18届和19届研究生同学与九月份即将踏进统院的20届研究生萌新们进行了一场线上答疑会——“20新生入学茶话会”。本次“将心比新,助力起航200计划”之新生入学茶话会由商大统计研会主办,旨在为所有学弟学妹未来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提供一些实用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该活动由统计19经济统计专业的陈佳蓓主持,来自经济统计、理学统计、应用统计、数量经济学、计算科学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也参与了此次茶话会的举办,其中更不乏中共党员的身影。


图片1.png



    茶话会伊始,陈佳蓓学姐向学弟学妹们简要地介绍了统计学院研究生毕业要求分别有发期刊、发学术会议、发表专著、A类竞赛获奖四项至少满足其中一项才可达到毕业要求。对于发表小论文,陈佳蓓提出了三点建议:(1)多读文献,可以根据导师的方向和项目进行选择;(2)要有创新点,并机器学习的损失函数为例向大家说明了创新点的建立;(3)文献的结构性逻辑性是决定一篇论文能否顺利发表的重要因素

    随后,陈佳蓓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信息,并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校赛彼此熟悉,从而提高国赛获奖率。除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陈佳蓓还主要介绍了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应用统计案例大赛、统计建模大赛等一系列学生科技竞赛的相关信息,并就这些比赛提供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其次,对于想在研究生期间想从事勤工俭学的同学,陈佳蓓学姐向大家推荐了助管、助教和校内挂职三种工作方式,并详细比较了它们的工作内容。另外,陈佳蓓指出,在大家选择导师时,应该本着“没有全局最优解,只有局部最优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原则和心态进行选择,想清自己倾向于科研还是工作,并考虑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倾向,综合多种因素进行选择。同时,导师选择是一件双向意愿的事,导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此外,学姐建议联系导师时要介绍清自己在本科时的科研情况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想法。而对于未来的规划,学姐以过来人的角度建议大家先考虑自己倾向于科研还是实习,并根据自己导师的要求进行选择。


    图片5.png


茶话会尾声,20级新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数模比赛的具体流程、如何与导师保持联系、实习的时间段、如何安排时间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实等问题各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茶话会,充分展示了统数学院研究生学长学姐热情亲切,彰显了统数学团体凝聚力,同时增强了新老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使统数学院成为一个更加温馨、团结的大家庭,达到了茶话会的预期效果。愿统数学子借此得以彼此倾心,展望未来,共创辉煌。


                             图片10.pn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