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统计学科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
( 来源:   作者:李凯(文)冷明轩(图)  发布日期:2021-04-12 阅读:次)

    为迎接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统计与数学学院于410日成功举办了统计学科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多所高等院校33位院长、知名统计学专家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相关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副校长苏为华致欢迎词,副院长陈钰芬作统计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汇报,研讨会由院长陈振龙主持。

    苏为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真诚欢迎,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借由110周年校庆之际,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真诚邀请各位专家为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全国经济统计学科发展征询良策共谋发展

1.png

    陈钰芬以我校历史已久长,息游湖山仍郁苍为开场白,从学科介绍、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未来工作方向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我校统计学学科专业建设情况。

4.jpg

    专家自由讨论环节,由程开明副院长和向书坚教授共同主持,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对我校经济统计专业建设、国内经济统计专业现状与如何实现更好发展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专家们充分肯定院统计学科及经济统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师资引育、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研究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特别是经济统计专业提出的BSP育人理念以及CAMP培养体系,为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提供了榜样,值得推广。

    研讨会上,专家们聚焦三大问题,提出对于统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一是,应大数据时代之势做大做统计学科发展问题。与会专家提出,鉴于统计学科规模相对较的现状,将学科建设放更大平台,抓住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契机,利用大数据发展趋势,突出统计学科特点,发挥学科融合优势,发展交叉学科,发挥“抱团取暖”效应。二契合专业发展的经济统计人才引育问题。与会专家表示青年经济统计人才正处于创造性思维最为活跃和趋于成熟的阶段,学校应进一步加大科研软硬件投入,为青年教师提供全方位服务,创造良好的学术条件,营造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鼓励他们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拓展研究领域,为我国经济统计专业建设储备一支优秀拔尖的后备军。三是,思政教育如何更好地融入学科建设问题。与会专家表示,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统计学教师都应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强化统计课程思政功底,探索思政载体融入途径,从而激发学生的统计素养、人文精神、文化自信、社会责任和爱国情怀。

2.jpg

最后,苏为华副校长进行总结。他对于各位专家开诚布公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专家们对我校统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高度评价及改进建议为统计学科未来发展以及进一步建强经济统计专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全国统计界要加强团结、共享、协作、开放,共促统计的繁荣发展。他真诚盼望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再作交流指导。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