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伦刚研究员应邀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9 阅读:次)

20211018日下午,中科院刘伦刚研究员应邀在综合楼644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科研信息化引领科技期刊实现‘互联网+科技出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陈振龙院长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伦刚研究员为武汉大学理学硕士,师从著名数学家李国平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数学物理学报》(中、英两刊)编审。刘伦刚研究员发表了17篇有关数学、思维科学、编辑学方面的论文;曾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编辑学论著一等奖。此外,刘伦刚研究员还“小同行”审稿操作的技术层面上,首次提出“预置分类表,协同建库”动态交互的建库模式,并被玛格泰克与CNKI在采编平台上采纳。

本次讲座,刘伦刚研究员首先从共享单车、支付宝和微信等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开始预热,引出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三面的内容,并指出在“互联网+”环境下,传播知识、服务创新为学术期刊的基本走向。紧接着刘伦刚研究员以科研信息化的内涵与外延,科研信息化对“互联网+科技出版”的引领作用,对“互联网+科技出版”的机理与内涵的诠释这三大内容为主旨,逐步地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科研信息化是如何引领科技期刊实现“互联网+科技出版”的。最后,通过对科研信息化引领科技期刊实现“互联网+科技出版”机理的分析与理解,刘伦刚研究员指出“互联网+科技出版”的核心理念应该是要不断构建与完善集研究、出版、社交等于一体的创新一体化服务平台,以适应与推动科研信息化的需求与发展。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左右,余味无穷,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和见解。在场师生也和刘伦刚研究员就期刊投稿,重复率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最后,陈振龙院长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刘伦刚研究员的细致讲解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场的师生们也都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jpg、1.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