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启华教授来我院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阅读:次)

2023年3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了以“A robust fusion-extraction procedure with summary statistics in the presence of biased sources”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蔡利副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启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在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任教及在深圳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任特聘教授,先后访问加拿大、美国、德国及澳大利亚1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主要从事复杂数据经验似然统计推断、缺失数据分析、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大规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JASA及Biometrika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部分工作已产生持久的学术影响。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多项面上项目,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先后参加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是高维统计分会理事长,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或现任《中国科学》(中英文版)(2005-2012)、Electronic Research Archive、Ann. Inst. Stat. Math、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及《应用数学学报》英文版等刊物及《现代数学基础丛书》与《统计与数据科学丛书》的编委。

在本次讲座中,王启华教授提出一种鲁棒的数据融合提取方法。与现有方法相比,所提出的方法可以应用于研究人员不知道哪些数据源是无偏的重要情况。所提出的估计器易于计算,仅采用汇总统计,因此可以应用于许多不同的领域,例如meta分析,孟德尔随机化和分布式系统。即使许多数据源有偏差,建议的估计器也是一致的,并且渐近等效于仅使用无偏差数据的预言机估计器。还建立了所提出的估计器的渐近正态性。与现有的meta分析方法相比,即使数据源的数量和参数的维度随着样本量的增加而发散,理论特性也能得到保证。仿真研究从实证上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学术氛围浓厚,临近讲座结束王启华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了答疑解惑,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的最后,蔡利老师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王启华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