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省第十五届“彩虹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统计与数学学院选拔赛实施方案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5 阅读:次)

学院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普及和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增强综合素质,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现举办浙江工商大学第十五届“彩虹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统计与数学学院选拔赛,通过学院大赛选拔优秀作品和选手参加学校“彩虹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及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一、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放飞职业梦想

二、参赛对象   

统计与数学学院全体学生(以团队形式申报的团队负责人应为统计学院学生)

三、大赛分类  

大赛设两个类别:职业规划类和创新创意类。

职业规划类以培养生涯规划能力为目的、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职业规划类作品以个人形式申报。

创新创意类以培养创新创意意识为目的、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导向。创新创意类项目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4人),每个作品(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已经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另两项赛事金奖、一等奖等最高奖项的,不得参与本赛事。

四、大赛进程  

    大赛分为宣传动员、初赛、复赛、赛前指导、决赛、暑期集训和省赛七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培训阶段(2020515日——531日):大赛组委会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提升大赛指导教师队伍理论知识和指导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初赛阶段(2020515日——615日):为增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效果,提高大赛普及率和参与面,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学院初赛,选拔参加校级复赛的作品和选手。每个学院分别推荐职业规划类、创新创意类作品各3件参加校级复赛。

(三)复赛阶段(2020615日——630日):校级复赛只对参加职业规划类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书》(附件1)、创新创意类选手的《创新创意项目申报书》(附件2)进行评选,根据评分高低确定职业规划类和创新创意类作品各12-16件参加决赛。

(四)决赛阶段(2020630日——710日):决赛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待定。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和专家问答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6分钟,专家问答限时4分钟。职业规划类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创新创意类决赛要求参赛选手从项目由来、行业认知、项目依据和成果等方面进行阐述。根据决赛评分(50%)和复赛书面作品评分(50%)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和选手。

(五)集训阶段(2020715日——91日):校级决赛各组别一、二、三等奖选手入选大赛暑期精英训练营,利用暑期进行个别指导、职业实践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对作品进行修改和提升。

(六)省赛阶段(20209月——10月):9月中旬根据暑假作品的修改情况,专家小组审核讨论确定参加省赛复赛名单。

五、奖项设置

  院级选拔赛按职业规划类(A类)、创新创意类(B类)分别设置:

一等奖1 奖金150+证书+综测

二等奖2 奖金100+证书+综测

三等奖3 奖金50+证书+综测

校级比赛按不同参赛类别分别设置:

一等奖4   奖金1000

二等奖4名   奖金800

三等奖4名   奖金500

优胜奖若干名  奖金300

同时参赛选手创新学分获得参照浙商大教〔2016134号文件《关于印发创新创业和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获得省赛、国赛奖项的学生,按照学校A类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规定另行给予奖励。

对于获得校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除了物质奖励外还提供以下激励措施:

1.优质单位推荐:对获奖学生建立人才库,提供不少于5次的优质单位推荐。

2.就业创业培训:对获奖学生提供不少于1次的就业创业相关培训。

3.实习实践机会:对获奖学生提供2次世界500强企业的实习、实践机会。

4.就业创业导师:为获奖学生推荐导师,提供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5.知名企业调研:组织获奖学生走进知名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的调研。

6.创意项目孵化: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项目提供进一步项目孵化与培育。

六、比赛要求

参赛选手请将作品于202067日晚20:00前发至邮箱402555008@qq.com,文件以“参赛类型+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学院大赛指导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2件,三等奖作品3件。视学校推选名额推选优秀作品上报学校参与校赛评选。

赛前有关信息通知及相关材料发放、收集,以及赛程相关安排由团委调研部和科创部协助完成。项目申报书、评分标准以及往年优秀作品请前往对外邮箱:zjgsurd@163.com,密码:2020chr下载。如有疑问,可咨询楼同学:18367997573;武老师,2800808718367120176

七、其他

(一)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本次大赛,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和指导工作,以此为契机,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各班级要积极鼓励有参赛激情的学生和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参加比赛,主动发掘选拔。

(二)参赛期间,各班级需及时将收到的相关动态、辅导文章、范文、视频等资料信息传递给选手,并及时提醒选手报送作品和材料。

(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群交流。

附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相关评比资料.doc 

1.jpg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525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