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Dr. Pengfei Li应邀在我院作在线学术报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阅读:次)

2020116日上午1030,加拿大滑铁卢大学Dr. Pengfei Li应邀在腾讯会议(ID:476715760)开展了一场题为“Maximum pairwise-rank-likelihood-based inference for the semiparametric transformation model”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启华老师主持。

Dr. Pengfei Li200712月在滑铁卢大学完成博士学位,2008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他自2019年起担任滑铁卢大学教授。李博士已在审稿期刊或书籍上发表了约60篇论文。其中15篇发表在统计学年鉴、生物计量学、美国统计学会杂志和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杂志等顶级统计学期刊上。曾在滑铁卢大学担任两年的本科生副主任。他曾于2017年获得数学系教学优秀奖,2020年获得数学系金禧研究优秀奖。 Dr. Pengfei Li目前担任The 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Metrika副主编。

    在本次报告中,我们研究的是最一般设置下的线性变换模型。这个模型包括了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中许多重要和流行的模型作为特例。虽然它已经被研究了很多年,但文献中的方法都是基于核平滑技术,或者只利用响应的行列来估计参数成分。前一种方法需要一个调整参数,而这个参数在实际中不容易被优化指定;而后一种方法计算成本高,可能不能充分利用数据中的信息。在次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两种方法:一种是成对秩似然法,另一种是基于这种成对秩似然的得分函数法。我们还探讨了所提出的估计器的理论特性。通过大量的数值研究,我们证明了我们的方法很有吸引力,因为这些估计不仅对随机误差的分布具有稳健性,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其均方误差与现有方法相当或更小。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意犹未尽,学术氛围浓厚,我院师生对有关问题与Dr. Pengfei Li在线上进行了热烈探讨。最后,王启华老师对此次讲座作了小结,参会老师和同学收获颇丰。

d7d7ff05a28266307c983df4f419841.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