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上海海事大学吴坚教授应邀莅临统计学院作学术报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9 阅读:次)

2020年12月7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远程计划”特聘教授吴坚应邀莅临统计与数学学院,在综合楼650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基于社会网络信任的群体共识决策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苏为华校长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吴坚,上海海事大学“远航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和IEEE Senior Member等。担任管理科学国际主流期刊《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和《Applied Soft Computing》的领域主编、客座编辑,是模糊系统旗舰学术会议FUZZ-IEEE 2014等10余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本次讲座,吴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对基于社会网络信任的群体共识决策的一些见解与看法。首先,吴教授向在座师生解释了什么是群体决策以及为什么群体决策需要共识,让大家对此概念有初步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展开报告内容。

接着,吴教授指出经典共识达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即没有考虑到群体决策者间的信任关系,顺势指出基于信任的反馈机制,进行信任网络建模:

1607501417(1).png

根据上述建模在反馈机制的意见采纳过程中,通过信任传递模型,建立群体成员之间的完整信任关系,从而利用信任来进行个性化反馈,实现了“去中心化/权威化”。

讲座临近尾声,吴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环节,比如针对有些同学关于建模过程的疑惑,吴教授又再次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让在座师生加深了对网络信任建模的印象。此次报告会进行得秩序井然,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在一片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图1.jpg

图3.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