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曾五一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次)

2020年12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曾五一教授应邀在我院综合楼650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关于若干有代表性国家新冠肺炎感染的统计分析兼论统计测度的重要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程开明院长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五一,曾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副院长与统计学系主任。现任吉林财经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统计学会顾问(曾任两届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是经济统计、宏观经济数量分析。曾主持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正式出版著作30多本,公开发表论文150多篇,完成的教学科研成果共获省部级以上政府奖励48项。先后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全国统计专业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两次厦门大学最高奖“南强奖”、两次(连续4届)厦门市拔尖人才等奖励与表彰,入选第三届全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

讲座伊始,曾教授简单介绍了2020年以来世界各国新冠肺炎的感染情况与各个国家的应对措施,并总结目前针对新冠肺炎感染与死亡人数所做的统计指标分析。对此,曾教授提出,目前世界上对新冠肺炎相关指标的研究没有统一的结论,故由不同的指标体系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为了衡量一种传染病对民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危害程度,曾教授提出了新冠感染最直接的统计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总共有三项,一是感染某种疾病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率(以下简称感染率);二是因某种疾病死亡的人数在患病人数中的比率;三是因某种疾病死亡的人数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以下简称病死率)。

其次,曾教授特别强调,在统计一个指标数据之前,首先要正确理解该指标的真实含义。为此,曾教授提出关于“确诊病例”的认定,在流行病统计中,感染某种疾病的人数,通常被称为确诊病例。只有正确认定确诊病例,才能正确计算感染率,也只有正确认定确诊人数,才能正确计算因感染某种疾病死亡的人数和病死率。在现实中,由于仪器检验也存在误报的可能,因此曾教授指出统计测度也非常重要。开展任何分析,都不能只看数据,必须注意数据的理论含义和计算口径,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收集数据,开展定量分析,并得到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

最后,曾教授对若干有代表性国家(如美国、英国、印度等)的抗疫模式做出分析与评价,并指出新冠感染的死亡率除了与各国的抗疫工作、医疗条件、自然环境和人口年龄结构有关外,还与该国疫情爆发的时间点和该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我院师生与曾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最后,程院长言简意赅地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和拓展,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图1.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