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次)

2020年12月2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应邀在我院综合楼650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高质量发展统计评价与实证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程开明院长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国祥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分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先后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和曙光跟踪学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国家统计局全国优秀统计教师等称号。

在讲座伊始,徐教授介绍了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和国外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现状。高质量发展是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的提出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为中国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其次,徐教授从七个方面剖析我国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式与应对策略。并探讨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设计、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的编制与计算、高质量发展能力测算结果及其分析等。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由一个指标系统组成,包括子指标体系和若干个具体指标。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测算采用“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方法和“多目标归一”指数合成方法,指数值介于0到100点之间,越接近100点,说明越接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最后,徐教授编制出2009年至2016年全国31个省市的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对这些指数进行系统聚类,并作出结果评价和解析。

讲座过程中,在座师生都表现出了对该研究领域的极大关注。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自己的见解与徐教授展开了激烈讨论,徐教授的细致讲解也为师生们带来了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视角,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此次学术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1.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