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名人名家系列论坛(第三场)圆满落幕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0 阅读:次)

为迎接我校百十周年校庆,5月16日上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统计学名人名家论坛(第三场)”。本次论坛邀请到一批国内经济统计领域的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出席并致辞,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陈振龙,副院长陈钰芬、程开明、陈骥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陈骥副院长主持。

论坛伊始,苏为华副校长借百十周年校庆之机,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统计学学科建设情况,并对不远千里赶来为校庆盛典奉献学术盛宴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本次论坛共有七位专家分享统计学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的报告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展开。许教授将其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行对比,在此基础上,对“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指标或原有指标的新提法以及新目标进行重点阐述,并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最后,许教授还针对目前统计指标、统计标准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需求的情况进行一些思考。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主持。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大数据背景下关于测度的几点思考”。李教授从什么是统计测度出发,强调了测度的重点和难点就在于实现信息转换;随后,他从测度的定义、分类、目的、边界的确定和方法的应用五个方面提出对测度的基本认识;紧接着,李教授基于大数据背景从六个角度讨论了关于观测的一些新思考;最后,他指出今后统计学的发展需要做到两个要点:一是拓宽视野拥抱大数据,二是走学科交叉融合之路。报告由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仲山教授主持。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教授的报告主题是“特殊人群监测——防止规模性返贫问题研究。罗教授基于规模性返贫的提出背景、内涵、成因及特征分析,从三个思路对规模性返贫标准展开试算及探讨,并且关于规模性返贫监测与治理机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参考。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程开明教授主持。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名誉院长李宝瑜教授介绍了“基于社会核算矩阵的宏观经济稳态均衡模型及其应用”。李教授指出,目前以社会核算矩阵为基础构建的SAM乘数模型严格遵循线性比例设定,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只有局部最优而缺乏宏观整体目标,且难以同时实现多目标控制。基于此,李教授提出社会核算矩阵稳态均衡模型(SAM-SE),该模型是对SAM模型和CGE模型的改进,采用的是非线性方程组,增加了全局稳态性目标且能够同时进行多目标冲击分析,并且该方法在应用上简单易行。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向书坚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学科交叉促进统计学的发展”的报告。朱教授从交叉学科建设的背景、统计学的发展和应用凸显交叉学科特色、人才培养驱动统计学科的交叉发展、从大数据的分析过程明确学科的作用这四个方面进行阐释。最后朱教授提出三点思考与建议:一是未来统计学的发展要紧密地与广泛观察自然规律和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二是强调统计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体现统计学科建设的地位;三是要以交叉学科发展为理念,增加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统计学专业。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钰芬教授主持。

吉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中国各省级行政区全要素生产率的测定与分析》。曾教授根据最新估算的各省级行政区固定资本存量等相关数据,利用经济计量方法估计了各省的生产函数,并分析了各省全要素生产率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曾教授还进一步利用扩展的索洛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了资本和劳动的总投入量、劳动要素在各省间配置变动、资本要素在各省间配置变动以及扣除要素资源配置效应后余下的技术进步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从而得到了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结论。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陈振龙教授主持。

最后,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教授回到经济统计学最基本的经济指标GDP展开论述,他的报告主题是《GDP十大疑题隐含的经济统计学启示》。邱教授以独特视角深层次剖析了GDP十大疑题,给出了经济统计学的学理思考。邱教授指出,GDP是经济指标中最具张力的指标,它不仅仅是经济指标,也代表了某种政治主张,实则总是处于现代经济学前沿,对其进行“再寻找”尤为重要。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钰芬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百家争鸣,群英荟萃,为统计学教育者和研究者提供了新思维、新视野、新方向,助力商大统计学科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