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作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名人论坛”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1 阅读:次)

2021年6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主题为“建设创新强国”的百家百科讲坛。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陈钰芬教授主持,校内外70多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陈劲教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技术创新管理领城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2017/2019年院士候选人。兼任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创始主编、《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等。

本次讲座,陈劲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创新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切入点,梳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具体要求,指出世界创新强国应具备的基本标志,通过详实的数据对世界各创新强国的科技创新体系与成就进行分析,总结我国创新强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存在的瓶颈,指出中国创新的崛起,是中国政府战略规划、中国企业奋发图强、中国大众广泛参与、全球伙伴广泛合作的结果。最后从国家战略、企业、高校等多方面提出建设创新强国的政策建议。

陈劲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阐述中国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涌现出的许多需要测度、评价、预测的重大问题,激励在座的年轻学者们,面向国家需求持续探索研究,为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振奋人心,又发人深思,对于提高学术修养、掌握研究范式等方面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