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应邀在我院作在线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8 阅读:次)

20211015日上午9点,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ID: 511 262 877)开展了一场题为新时代下的统计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44举行。本次讲座由苏为华副校长主持,统计学院陈振龙院长,陈钰芬副院长,程开明副院长,陈骥副院长,向书坚教授以及统计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兆军教授是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此外,王兆军教授曾获国务院政府特贴,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及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本次讲座,王教授以新时代下的统计教学为主旨,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提出了人才培养的三大问题:发展问题、动力问题、以及日常管理问题。具体地,王教授指出发展要立足于专业定位和学业发展;动力问题着重基于家国情怀,学校品牌,个人发展和兴趣引导;而日常管理则在于日常服务,教学管理和以学生为本。紧接着根据这三个问题,王教授结合南开大学统计学院的发展历史和自身的感受提出了统计人才培养的三大提纲:潜移默化、寓教于趣、中美之间。王教授指出,要多请大家来讲他们的成长经历,给学生起到熏陶地作用;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明灯;此外,要关注国际大事,了解中美的文化思想和文化背景的差异,积极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具有家国情怀的统计学人才。最后,王教授以使命、兴趣、榜样三个关键词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意犹未尽,对在场的师生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最后,苏为华副校长根据王教授的报告结合我们工商大学自身的历史和统计学的发展作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总结,并对王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场的师生们也都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526e18101d3969048beff00ad7ca8cc.jpg

6bf7ca6e38fafccf15bf352863e355a.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