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来我院在线讲学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4 阅读:次)

20211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应邀在我院综合楼644会议室展开了题为“A Review Of Distributed Inference 分布式统计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徐安察教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与会学习。


张日权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统计局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170余篇,SCI收录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统计、金融统计、非/半参数统计、超/高维数据分析、函数型数据分析以及统计机器学习。

本次讲座,张日权教授介绍了以多主机处理大数据提出的分布式计算问题。张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一次渐近法参数模型,其作用机理为在各主机样本独立同分布前提下,多子主机分别针对n个样本数据计算相关统计数据并得到各自特征向量,利用后向父主机对传递的特征向量进行评估计算。其次,针对一次渐近法的局限性,张教授提出了采用迭代法模型进行改进并扩展优化了一步迭代法,其作用机理是子主机迭代得到子主机特征向量并将特征向量传递给父主机,由父主机依据子主机特征向量迭代得到最终特征向量。在介绍以上两个模型的基础上,张教授介绍了参数模型中的收缩法模型、非光滑损失模型,非参数模型中的局部光滑和RKHS方法以及模型数据处理中的主成分分析、特征筛选和Bootstrap抽样法等内容。最后,张教授对目前分布式统计分析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未来研究热点及方向。


临近讲座尾声,张日权教授为在场师生线上答疑解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互动。最后,徐安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师生们向张日权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场的的师生们也都表示收获颇丰,进一步扩展了学术视野。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