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名人名家论坛系列(第112讲):5月20日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杨灿来我院线上讲座预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6 阅读:次)

讲座题目:共同富裕、三次分配与国民经济核算

主 讲 人:杨灿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0日(周五)下午2:00-3: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ID 482-151-335

          线下:综合楼644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杨灿,厦门大学教学科研重要岗位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国民经济与核算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七届)、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学术委员、福建省统计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和《统计研究》编委等。主要研究领域:统计基本理论、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统计学,以及宏观经济数量分析。担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民经济统计学”主讲和负责人,曾获首届“厦门大学教学名师奖”、“福建省教学名师奖”和“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

讲座摘要:

充分发挥“三次分配”的积极作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全社会普遍关注。三次分配与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再分配怎样协调配套?关键是要科学地把握国民经济核算和国民收入分配的经济分析逻辑,甄别“第一、二、三次分配”的功能定位,厘清“国民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以及各种“资源配置”之间的层次关系。这将有助于合理构建并逐步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与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建立健全相应的监测、管理系统和激励、调控机制,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伟大工程的有效实施。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