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百家百科名人讲坛—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柯荣住来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4 阅读:次)

2022622下午,美团麻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柯荣住应邀来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Nonpara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Moral Hazard Problems: First Order Approach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章上峰教授主持,顾文涛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柯荣住教授是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浙江省特聘专家(海外高层次引才创新长期计划)。从本科生时期开始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各类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有3篇被收入《中国经济学》系列。并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Theoretical Economics, Operations Research, Management Science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香港政府研究局课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规划课题等多项。

图片2.png

       此次讲座,柯荣住教授以雇佣劳动关系为引入指出导致道德风险的两个原因:利益不完全一致和信息不对称。柯教授的研究目的是架起经典理论与现实的桥梁,他基于标准委托代理模型最优契约的一阶条件,提出了一种识别道德风险问题的非参数方法。并且,最优契约的非参数检验是反向边际效用和关于多余参数的得分函数之间的相关系数检验。

图片3.png

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柯荣住教授将经济与统计知识相结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道德风险问题的非参数识别,即一阶条件方法与统计推断。临近讲座结束,柯荣住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答疑解惑,譬如一阶条件的运用、公式的计算与转换以及非参数中如何估计单调函数等,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章上峰教授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柯荣住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稿/薇尼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