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学活动 打印页面】【关闭
暑期社会实践|体感温度超40℃!统计学子在兰棚!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5 阅读:次)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擎百年炬火、看浙里风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绍兴棠棣村、棠二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查阅乡村发展资料、寻访乡村振兴代表人物、参观村文化馆、参与劳动实践等形式,实践团成员们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进行调研,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漓渚满目绿无涯 棠棣无处不飞花, 作为“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核心村,棠棣村曾以悠久的国兰文化为背景,靠花致富、因花闻名,农户们因花卉积累第一桶金。然而,随之而来的便是老龄化、空心村等“三农”新问题,年轻人们不愿意继续采兰卖兰,农户分散经营、可持续发展潜力不足等。

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依托特色的花卉产业,当地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积极探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农文旅融合的美丽新家园,极大促进了全村旅游收入的增长。

(一)对话代表悟成果

“我们现在是通过组培技术培育出兰花,实现批量生产……和以前销售的兰花比起来,现在兰花价格优势更突出,能够走入千家万户” 市人大代表、国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童水标先生向团队成员们介绍到。据了解,在当前的兰花种植模式下,有超过2000的农户从事兰花的收集、驯化和培育。通过多方资源整合发展集体经济,当地兰花产业年产值已经超过5000万,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5万元,依靠花卉产业,真正实现了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1.jpg

(二)亲身实践练本领

  在体感温度超过40度的兰棚内,团队成员在经过童先生的讲解与传授后,开启了在兰棚内的劳动实践。利用一上午时间帮助基地内的老兰农从约20万盆的兰花中挑选出21盆被细菌感染的病苗。在这一过程中,成员们对兰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坏苗挑选,更是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老兰农向成员们耐心的传授兰花知识,为成员们介绍了兰花品种、特性、生长环境、栽培技术等兰花知识,教授成员们病苗挑选的技巧,而成员们则在暑热中勤恳工作。

2.jpg

“这盆花的味道非常清幽,价格也很实惠,预计九月会开花,喜欢的朋友请尽快出手”。在国兰家庭农场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兰花交易节被迫取消,国兰家庭农场面临大量兰花滞销的问题。于是,农场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单次直播最高销售额可以突破1万(约200盆兰花)。通过将直播与兰花规模化种植结合,国兰家庭农场以新业态带动兰花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同时,直播带货这一新模式,让更多念年轻人返乡参与到兰花产业建设中来,改善了当地空心村、老龄化等问题。

  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带货直播,从兰花的品种、气味、花期等方面进行专业深入介绍,结合专业的直播经验和素养,这对于成员们而言,并非易事,在细心的观摩、学习以及询问后才终于上手直播。这样切身的体会,成为了所有人本次社会实践的一笔财富。

3.jpg

“自己尝试带货,这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农户们把花给卖出去,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希望直播这种新的形式能被更多农户接受,为大家带来持续的收入增长”实践团队成员卢诗雨如是说。

(三)立足特色促振兴

  为帮助棠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团队立足当地特色的兰花产业资源,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当地的乡村振兴讲习所筹划拍摄宣传视频。以期总结推广当地在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文化乡村等方面的建设成果经验,并结合自身的调研成果,为当地在强村富民、现代化农业建设、增强村庄造血能力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举措,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4.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