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与数学学院提升“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实施方案
(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25 阅读:次)

ESI学科排名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是否进入ESI1%成为衡量一个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提升ESI学科排名、入围ESI全球1%成为众多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统计学确定为浙江工商大学优先发展学科,建设目标为:2035年,经济学与商学(统计学领域)力争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国际学科综合评价进101-200位左右)。为加快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建设步伐,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把握学科前沿的高层次人才,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统计与数学学院依据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建设行动方案,结合学院学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2024年,学院WOS发文数、高被引论文数、热点论文数、高水平论文数、被引频次等增加30%以上,学科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到2026年,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步入国际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到2035年,经济学与商学(统计学领域)ESI排名进入全球101-200位。

二、建设思路

全面分析ESI“经济学与商学”的评价机制,采取数量与质量兼顾的激励措施,精准支持“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实现突破,带动学科相关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以及学科影响力提升。具体思路如下:

一是通过统计+学科群建设提升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学科交叉特征日益明显,期刊发文体现出综合渗透性,一种期刊的载文往往包含多个学科,同一学科主题的论文也可选择不同期刊发表,而ESI 排名主要依据载文期刊进行学科归类。因而,围绕经济学与商学这一主题,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统计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统计+学科群”,以学科群建设带动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提升。

二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育中突出经济学与商学论文的导向作用。围绕经济与商学学科建设需求,学院通过团队引进、特殊津贴等方式,引进该方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师资引进过程中优先考虑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成果;通过“院士结对计划”“青年人才发展基金”等举措,推动该方向青年教师与校内外的合作研究,产出更多的经济学与商学科研成果。

三是以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带动经济学与商学ESI排名提升。强化经济学与商学论文在研究生评奖评优中的作用,引导硕博生在校期间积极在经济学与商学ESI期刊上发表论文。研究生导师的评聘考核、研究生名额分配更加注重经济学与商学论文的作用。

四是以完善的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引导经济学与商学成果产出。ESI主要考察论文的学术影响即被引情况,被引频率越高,ESI 排名越靠前;被引为“0”的论文对ESI排名没有贡献。基于此,学院将推行“论文与被引并重”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完善对ESI论文及有效引用次数的奖励。

三、具体举措

1.强化校内外的交叉与合作带动经济学与商学成果产出

ESI 统计忽略作者排名,合作者与第一作者具有同等ESI贡献度,因此合作研究尤为重要。一是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统计学与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统计+”学科群在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建设中的协同合作;二是加强与密歇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特聘教授的合作,通过ESI论文合作发表等形式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

2.突出经济学与商学成果在优秀人才引育中的导向作用

一是在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时,着重考虑其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发表情况,将其与聘任待遇、考核绩效挂钩;二是在高层次人才培育方面,优先推荐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丰富的教师参评,创造良好竞争氛围,促进更多的经济学与商学成果产出。

3.将经济学与商学成果与硕博人才培养成效挂钩

一是在国家奖学金评审等研究生评奖评优时,赋予经济学与商学ESI期刊论文更高的权重;二是在推荐优秀硕博学位论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在读期间有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发表的的学位论文;三是在以申请--考核形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发表的考生。

4.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突出经济学与商学成果的价值

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晋升时,同等条件下将经济学与商学ESI论文数量与质量作为优先考虑因素,特别是对ESI高被引论文作者、年度热点论文作者,优先推荐。

5.实施带任务海外访学,助推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建设

学院在选派人员出国访问访学时,以要求出访者完成一定数量的ESI论文等方式,让研修人员带“任务”出访,既明确访学的目标和任务,也为经济与商学(统计学领域)学科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6.设置学科专项经费,加强对经济学与商学成果的激励

根据经济学与商学学科建设需要,在统计学科经费中设立专项支持经费(约30万元),一方面资助师生在经济学与商学(统计学领域)目录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另一方面对经济学与商学ESI目录期刊论文,在学科立项时,科研分值在学校确定分值的基础上乘以1.5系数,对经济学与商学领域的ESI高被引论文乘以2.0系数。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经济学与商学ESI提升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的职责包括:加强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制定相关政策。

(二)加强经费保障

统筹安排ESI经济学与商学提升行动专项资金,用于相关的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给予有效的经费投入保障,鼓励教师在经济学与商学(统计学领域)ESI期刊发表论文。

(三)加强督导服务

压紧压实责任,常态化收集ESI经济学与商学提升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多学科跨部门协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3年8月24日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