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十二五”、“十三五”省优势专业

●排名全国前十

●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A-(浙江省第1)、省优势特色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立足我校“大商科”办学特色,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经济统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与数学基础,品学兼优、双创思维与国际视野兼备的高层次统计人才。毕业生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擅长统计设计与调查、建模分析与可视化展示,解决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中的统计问题。

主要课程:统计学、经济学原理、概率论、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统计软件(RPythonSPSS)等。

就业去向:50%以上的同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继续深造,约45%同学进入国家政府机关、金融行业或高新技术行业就职,如政府统计系统、海关系统、银行系统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永安期货、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向为“数据工程”,注重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学的融合

●排名全国前三

●省优势特色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介绍:培养有良好数学素质和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较高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数据收集、处理和深度分析能力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学生能利用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解决社会经济领域和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成为数据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应用随机过程、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R语言、Python语言、商务大数据可视化等。

就业去向:政府机关、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的重要支撑专业

●校级优势(特色)专业

●计算科学硕士点的重要研究方向

专业介绍:定位于数学、统计、经济、计算机应用等“多位一体”的宽口径应用创新复合型人才教育,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强化学生的数学基础,强调学生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建模与数据分析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运筹学及其应用、数学应用软件、数学建模、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等

就业去向:国家政府机关、金融行业、互联网企业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国家2016年设置的新专业

归属统计学一级学科,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省一流学科(A类)

●计算科学硕士点  

专业介绍:融合大商科特色、依靠统计学科的国家一流优势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掌握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研究如何从数据中获取新知识和新价值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使其能满足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挖掘、分析、可视化算法等技术创新要求,适应数据标注、管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产业体系的多种岗位工作,具备进一步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能力。本专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共建,师资力量完备,学科竞赛、实践基地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 

主要课程: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HadoopSpark开发技术、最优化及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分布式计算、金融与经济大数据挖掘、商务智能等。 

 就业去向:数据类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