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统计学学科概况


统计学是浙江工商大学传统优势特色学科。1980年招收首届商业计划统计专业本科生,1990年、2003年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全国第八个经济统计博士点)。1996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扶持),2002年入选省重点学科,2006年获批为首批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年获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7年统计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2023年获批浙江省登峰学科。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前 10%,获评 A-,第五轮学科评估继续取得好成绩,居浙江省第1位。学科以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和2035年力争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为目标,形成社会经济统计、理学统计、统计数据工程化并举发展的学科新格局
       
本学科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学术团队。学科现有专任教研人员82人,其中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26人,副教授21人, 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96.83%。另有柔性引进特聘教授(三个月以上)25人(其中,海外教授15人)。学科成员中有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人才2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有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5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省首批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3人、省杰青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7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坛新秀1人。另有4个目录外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31人。
       
2016年以来,学科成员累计主持国家基金项目73(其中重大招标项目8项,重点项目7)入选国家哲社优秀成果文库1部,国家社科统计学立项数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4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省级奖项20项;出版学术著作42部;公开发表论文865篇,其中SSCI/SCI收录473篇;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47次。


       
四十年余年来,一代代统计人始终秉承育人初心,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使命,不断探索适合统计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锻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贡献。
  
思政教育成果丰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扣“一流学科,一流思政”的建设要求,多措并举,实现思政工作和学科发展齐头并进。
       
一是党建引领。在学科方向设置教工党支部,由系所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通过“牢筑信念、潜心育人、着力科研、精准服务”四维一体的“BEST”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学科把脉定向,引领发展。支部获评“全省高校首批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省高校月度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支部书记获全省“千名好支书”、省高校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二是“三全”育人。学科构建“1+1”育人工作模式,通过两类53门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每位教师守好每门课程思政教育“一段渠”;每位教师均担任班主任或学生成长导师,在此基础上开展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形成“治哥四点半”“婷姐学术沙龙”等系列品牌,成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通过营造“全员”参与、“全方位”辐射、“全过程”关照的育人生态,学科实现人才培养“质”的飞跃。经统1601团支部获全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金牌风采团支部”;统计类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超46%;近五年来,学生学术科技竞赛获国际奖27项,国家奖86项,省奖291项。学科在思政育人方面的成绩得到《光明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关注和报道。  
       
科研育人再创佳绩。一是构建多层次学科竞赛平台。首创以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为核心的多层次、多主题竞赛平台,锚定各类国家级和国际竞赛(如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以赛促练、以研促用,强化大数据统计分析、建模技能和应用实战能力。二是创设多维度学术专项训练计划。推出“统计菁英”“学术攀登”计划,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创新项目,参与导师课题,通过项目研究,强化学生“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责任担当”4维度实战实训,提升学术能力。举办高端学术讲坛与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实务届大咖做客“百家百科名人讲坛”“五洲讲坛”,四年累计举办学术讲坛227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生统计视野,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多措并举激励学生科技创新。制定《学生发表论文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奖励竞赛获奖、专利申请与论文发表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多项举措激励师生参与科研创新积极性。
      
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发展,本学科点已形成以下主要学科方向:


管理统计与综合评价(重点研究领域:综合评价与统计指数):本方向面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重大统计需求,围绕综合评价与统计决策、统计监测与预报预警、统计指数与经济周期等理论与应用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1)复杂数据与组织下的综合评价理论与决策方法创新;(2)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等专项专题方面的综合指数编制与统计数据工程化(可视化)应用;(3)重要产业(如跨境电商、海洋经济、数字贸易等浙江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的统计核算、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的构建。

团队主要成员:苏为华、陈钰芬、琚春华、陈骥、张崇辉、俞立平、陈庭贵、封毅、孙利荣、焦翠红、罗刚飞、余骁、李博、薛文停、崔金鑫、秦安龙。

经济统计与国民核算 (重点研究领域:国民核算与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本方向围绕国民经济核算、社会经济测度、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1)统计基本思想、经济测度逻辑、政府统计体系、统计数据质量等研究;(2R&D卫星账户编制、知识产权产品核算、政府部门资产负债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绿色GDP核算、分享经济核算等研究;(3)新经济新动能统计监测与评价、区域与行业研发创新统计测度与应用、专利价值测度及经济效应分析、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和能源效率测度研究;(4)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理论与应用、不确定性经济周期理论与实证研究。

团队主要成员:向书坚、徐蔼婷、程开明、朱发仓、李金昌、章上峰、陈宜治、顾文涛、陈娟、李海涛、曾慧、徐雪琪、洪金珠、朱贺、李凯、侯睿婕、董亚娟、浦国华、张昭时、庄燕杰、聂春笑、黄红梅、范超、聂颖。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重点研究领域:应用概率、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本方向理论上注重随机场、概率极限理论、风险模型、高维样本协方差矩阵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应用上侧重于金融风险模型、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大样本理论等方面的应用研究。(1)注重各向异性随机场样本轨道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探讨随机过程在金融风险模型中的应用;(2)概率极限理论、统计大样本理论及其在金融与保险中的重尾风险模型与风险控制研究;(3)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自回归过程的参数估计理论及其在金融风险测量中的应用;(4)高维因子模型、高维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在金融投资中的应用;(5)高维数据的融合方法及大规模并行算法的实现研究。

团队主要成员:陈振龙、江涛、何启志、明瑞星、王伟刚、章仁江、王励励、高钦姣、张超、肖敏、朱兆琛、郝晓珍。

数理统计与质量控制  (重点研究领域:高维数据与可靠性统计):本方向理论上注重高维数据、生存数据、可靠性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应用上侧重于可靠性统计模型、控制图以及生物医药等方面的研究。(1)侧重于高维数据的统计量和函数型数据分布理论方面的研究,探讨分布参数估计、面向均值、协方差函数及生存数据非般参数的统计推断;(2)注重寿命数据、退化数据的参数估计和最优设计方法研究,探讨可靠性统计和控制图的理论及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团队主要成员:王炳兴、郭宝才、杨晓蓉、王启华、王江峰、徐安察、周布、董雪梅、余显烨、张以驰、蔡利、汪懿君、王伟伟、李地青、方冠奇、林杭迈。

交叉学科方向:本方向旨在促进统计学与校内有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一个开放式的统计应用研究方向。经国家批准,目前设有大数据统计、环境评价与绿色统计、国土资源统计、流通经济与管理等四个二级方向。

1大数据统计本方向侧重于网络可视媒体大数据算法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开展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可视媒体大数据安全感知与存储管理、可视媒体大数据智能统计等方面的研究。

团队主要成员:王勋、韩嵩、姜波、杨柏林、董黎刚、刘君强、庄毅、刘东升、王潇杨、董建锋、方毅立、陈晨、田彦、任思琪。

2环境评价与绿色统计本方向主要针对资源环境利用、环境污染控制及质量监控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开展环境评估方法和技术、环境污染控制的统计模拟和优化、环境质量监测和预测、环保大数据评估与诊断等研究。

团队主要成员:沈东升、丛燕青、刘惠君、杨春平、吴礼光、汪美贞。

3国土资源统计本方向主要运用空间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运用资源环境大数据和云计算方法,开展国土资源统计调查和动态监测;运用数理统计方法,研究国土资源统计核算、利用绩效、风险评估及调控等。

团队主要成员:徐建春、苑韶峰、顾杰,李焕,周德,李翠珍。

4流通经济与管理本方向围绕智慧流通与商务大数据分析等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统计、实验经济学、运筹优化等理论与方法,基于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和流通业发展规律,系统研究流通供应链模式创新与决策优化。

团队主要成员:肖亮、郑勇军、傅培华、胡峰、余福茂、刘东升、魏建良、郭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