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数学学科概况

浙江工商大学2001年设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4年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年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改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有数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所及数学基础部。2011年计算数学获省重点学科。2012年开始设立目录外计算科学硕士点。现有专任数学教师3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硕士生导师13人,13位教师有海外科研经历,有5人获得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称号,3人获得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中青年学术骨干已成为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

一、研究特色

1、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领域内的曲面构造与重建、不等式、数值插值与拟合、偏微分方程、机器学习和优化理论的医学图像处理等部分方向处于研究前沿,主持完成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学术骨干有章仁江、朱灵、陆利正、胡倩倩、徐静、董芳芳等。

2、在分片代数簇、符号代数和径向基函数等研究成果突出。主持完成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片代数簇的研究得到了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广泛的应用性”的高度评价。主要学术骨干有赖义生、杨士俊、吴金明、彭丽辉、裘渔洋、张超等。

二、学术成果

ACM Transaction on GraphicsCAGD CADJ. Symb.Comput.Appl. Math. Comput.Appl.Math.Lett.J.Math.Anal.Appl.JComputApplMath.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骨干曾在国际知名会议SIGGRAH2011上作报告。共获得纵向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级20多项,总到款计费1千多万,另有横向项目到款数十万。

三、人才培养

    截止目前,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一千两百余人。培养硕士毕业生22人,大部分就职于高科技公司,就业率百分之百。专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培养成果显著,本科生发表10余篇论文,多篇被SCI收录;硕士生发表SCI/EI论文10多篇。近年来,本科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一百五十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近10项,美国金奖近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