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点


 


 

博士点和研究方向简介

一、统计学(一级学科)

统计学科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团队、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省一流建设学科(A)、省重点学科、省优势专业、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一系列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平台和一系列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

本学科形成了以中青年博士学位教师为骨干的学术团队,目前共有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7人,国内外兼职特聘教授13人,副教授及青年博士教师36人。学科成员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其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原国内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浙江省“151人才”1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3人。另有4个目录外交叉学科博士点,博导17人。

统计学博士点设立于2003年,2011年获准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2012年获批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本一级学科博士点设在统计学院,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一)经济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经济统计学是一门关于如何收集、整理和展示、分析和解释经济数据的学科。其中,经济数据收集主要包括国民经济核算与统计调查的理论方法,它们直接关系到数据的产生与质量,是经济统计学的基础和核心之一;数据整理和展示方法属于描述统计方法,是经济统计学最基础的分析方法;经济数据分析方法是经济统计学的重要内容,包括统计指标、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与综合评价等;经济数据的解释方法则更多地从准确理解经济运行规律的角度展开,体现了经济统计学的应用属性。因此,经济统计学立足于统计方法的创新与应用,着眼于经济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是具有交叉性和应用性的方法论学科。

本研究方向下再细分为政府统计与数据质量评估、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与应用、经济增长统计测度与空间统计分析三个研究领域,授经济学学位。

1. 政府统计与数据质量评估:重点关注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统计调查和统计推断,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政府统计改革,现实社会经济问题等研究。

2. 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与应用:重点关注资源环境核算、新经济统计测度、国民经济核算方法改革、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方面研究。

3. 经济增长统计测度与空间统计分析:重点关注经济发展测度、空间统计方法与应用、城市化测度及其效应、区域均衡增长测度等方面研究。

(二)管理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是将一般统计理论知识与具体社会经济实务相结合,研究如何进行相应领域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与解释的科学知识体系,是一个融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为一体,以信息技术为重要工具的交叉学科体系。

本研究方向下再细分为统计评价与决策、商务与科技统计两个研究领域,授经济学学位。

1. 统计评价与决策:重点研究统计综合评价方法与多目标决策方法的理论研究,以及社会发展、经济效益、民生发展、管理绩效等领域的统计监测和评价。

2. 商务与科技统计:重点研究商贸流通、专业市场发展的统计测量、企业创新行为调查及统计、R&D资本存量测算、科技投入产出效率评价等。

(三)数理统计学(授理学学位):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是研究如何有效收集、整理和分析受随机影响的数据,并对所考虑的问题作出推断或预测,直至为决策和行动提供依据和建议的一门学科。它是统计学与其它相关学科交叉的重要基础学科,主要涉及概率统计方法及应用,统计建模和模型的统计推断方法,内容包括: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多元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Bayes统计,统计计算,统计模拟等。

本研究方向下再细分为随机过程与风险管理方法、金融时间序列与风险管理方法、可靠性与质量管理、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复杂数据统计分析五个研究领域,授理学学位。

1. 随机过程与风险管理方法:重点研究随机过程、随机分析和随机分形的理论与方法,强调应用概率在风险模型和风险管理上的理论与应用,随机分形在金融市场的非线性结构中的应用。研究风险管理中的破产概率、大偏差、重尾分布、再保险,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本质,针对银行、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监管、金融衍生品研发和风险度量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风险的统计特性、数据分析、统计建模、模型的统计推断和风险评估等。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2. 金融时间序列与风险管理方法:重点研究金融时间序列的理论与方法,强调金融时间序列在风险模型和风险管理上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风险管理中的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问题,针对银行、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监管、金融衍生品研发和风险度量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风险的统计特性、数据分析、统计建模、模型的统计推断和风险评估等。

3. 可靠性与质量管理:重点研究可靠性统计和控制图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可靠性模型及在各种数据结构下的统计推断方法。质量管理主要研究现代控制图的设计方法、控制图的性质等。

4. 复杂数据统计分析方向:重点研究缺失数据、随机删失数据及高维数据统计分析的方法、理论与应用。

(四)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授理学学位):是适应国家经济管理和金融事业发展的需要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它是国家统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金融信息、金融分析与政策咨询于一体,以货币信贷及金融运行的各种数量关系为研究对象,以金融与经济统计数据为依托,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判断、预测国民经济运行及金融的发展情况,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的支持系统,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

本研究方向下再细分为金融统计分析与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两个研究领域,授理学学位。

    1. 金融统计分析与风险管理:重点研究反映区域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类指标,并纳入微观审慎指标和宏观审慎指标,全面设计区域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并采用统计模型、金融工程与金融量化技术,提出区域金融风险监测、风险识别、风险诊断的预警体系。

2. 保险精算:主要从理论层面对精算风险模型进行高水平的创新性研究,并从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相结合的角度,运用金融工程和保险精算前沿技术,对巨灾风险的风险管理与转移与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等进行系列研究。

二、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

数量经济学:数量经济学是以经济理论和统计方法为基础,利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经济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数量经济学使经济现象从定性分析,进入到定量研究的时代。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最早招收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的学校,数量经济学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本学科拥有多名海外博士,具有国际化的研究团队。

本博士点设在统计学院,下设一个研究方向,授经济学学位。

量化经济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经济决策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作出,而非基于经验和直觉。网络时代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本研究方向主要探索大数据的识别路径和管理创新,服务于经济系统的量化决策支持和监管设计。非参数计量方法和应用研究是本方向的特色。

 博士点和研究方向简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