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




 

硕士点和研究方向简介

 

学术型硕士

0270 统计学(经济学)

统计学是浙江工商大学传统优势特色学科。1980年招收首届商业计划统计专业本科生,1990年、2003年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应用经济学二级目录)。1996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扶持),2002年入选省重点学科,2005年统计学专业被评为省重点专业, 2006年获批为首批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统计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统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获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统计学专业被评为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2013年依托学科建设的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小商品城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6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评为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统计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7年统计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2019年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专业分别获国家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序列,并列全国第7,继第三轮学科评估后再次进入全国前10%,持续保持浙江省第1

本学科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学术团队。现有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6人,国内外兼职特聘教授13人,副教授及青年博士教师36人。学科成员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高级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5人,省高校领军人才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坛新秀1人。另有4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教授博导17人。

本学科拥有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团队、省重点专业、省优势专业、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一流建设学科(A)、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2011协同创新中和省高校创新团队等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近5年,本学科教师共主持2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省部级项目170余项。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或者SSCI检索11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学术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1项。本科学发挥专业所长,主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横向项目110余项,累计经费达2000多万元。积极发挥资政建言作用,完成省政府委托课题40余项,共有6项成果获得省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经济统计学硕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与应用研究。本方向共有硕导6人,围绕SNA的最新修订议题,重点开展“R&D卫星账户编制方法与应用”、“知识产权产品核算方法与应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创新研究。

2)空间统计方法及应用研究。本方向共有硕导12人,立足于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空间特征,开展空间计量模型和空间统计方法创新,以及在区域城市化、经济增长、科技创新、收入差距、能源消耗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3)经济监测、评估与预警技术研究。本方向共有硕导13人,针对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率及潜力等问题,开展统计监测、评估、预警预测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研究。

(4)综合评价与统计指数。面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重大统计需求,围绕评价与决策、监测与预警、指数与经济周期等问题开展统计基本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

 

0714 统计学(理学)

统计学(理学)201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统计与数学学院。2016年统计学学科于被列为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7年我校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统计学学科名列其中成为优势特色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8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为王炳兴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统计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等项目。在《Technometrics》、《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主要学术带头人有陈振龙教授/博士、江涛教授/博士、蔡光辉教授/博士、郭宝才教授/博士、傅可昂教授/博士等。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概率统计学前沿,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工程实际开展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Technometrics》、《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Insurance Mathematics & Economics》、《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等SSCI/SCI收录国际期刊,及《中国科学》、《数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100多篇被SCI收录。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

统计学(理学)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随机过程与风险管理方向:研究随机过程、极限理论和大样本统计分布的理论与方法,强调概率统计方法在风险模型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随机方法在金融市场的非线性结构中的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风险的统计特性、数据分析、统计建模、模型的统计推断和风险评估等。

2金融时间序列与风险管理方向:重点研究金融时间序列的理论与方法,强调金融时间序列在风险模型和风险管理上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风险管理中的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问题,针对银行、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监管、金融衍生品研发和风险度量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风险的统计特性、数据分析、统计建模、模型的统计推断和风险评估等。

3)数理统计方向:重点研究高维数据、分位数回归、机器学习、可靠性统计和控制图设计的理论与方法。

 

020209 数量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应用经济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学位点设在统计与数学学院。目前,数量经济学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点,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B类。

学位点现有教授及博士生导师4名,副教授及硕士生导师10名,多数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者海外留学经历。近年来,本学科紧跟数量经济学前沿,密切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重视理论模型联系实际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贡献力量,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Economic Research》、《Management Decision》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多数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报刊全文转载或者SCI/SSCI /EI/CSSCI收录,出版著作6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10多项。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

1. 宏观经济模型方向:研究宏观经济建模技术及其应用。

2. 计量经济方法方向:研究计量经济建模方法及其应用。

3. 数据科学技术方向:研究经济大数据的科学技术及其应用。

 

077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775Z1 计算科学

计算科学学位点隶属数学与大数据科学研究所,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统计与数学学院。学位点现有教授9名,副教授1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占81%,硕士生导师12人,10位教师有海外科研经历,有5人获得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称号,3人获得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中青年学术骨干已成为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本学科紧跟计算与大数据科学前沿,专业老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曾在国际知名会议SIGGRAH2011上作报告,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省级20项,总到款800多万。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杭州的互联网公司(如蚂蚁金服)或金融公司等,主要从事数据分析。本专业学生在开学时可自由选择研究方向和指导老师。本专业学制为全日制2年半,毕业生授予理学学位。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方向:主要研究曲线曲面的几何表示、快速重建、光滑拼接、医学图像处理等;体现了计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数字技术等的交叉优势,可望培养软件开发与高效的算法等高端人才。

2.计算几何方向:主要研究多元样条与分片代数曲线理论及其在数字几何技术、(曲线)曲面几何造型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等的应用,为信息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前沿领域培养高端的前瞻性人才。

3.符号与数值代数方向:研究数值逼近、数值代数和矩阵函数的理论与计算;研究数值分析、符号计算等方面的应用;研究逼近与优化理论、调和分析等,可望培养理论基础较深厚的科学计算高端人才。

 

0270J1 流通经济与管理

流通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整合了学校统计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是学校“大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该硕士点现有教授8名,是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入选人才1人,国家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原国内贸易部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151”人才8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发表高层次论文70多篇。

本硕士点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室、浙江省商务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专业科研平台,以及浙江省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义乌全球贸易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本硕士点所在单位与国家商务部政研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行业管理部门,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物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

1.数据驱动的流通产业组织与公司战略管理。基于数据挖掘与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商贸流通产业的行业结构、业态结构、空间结构等结构性问题及流通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性问题、流通产业内部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与合作关系、流通企业战略定位等相关问题。

2.消费者行为与市场统计分析。基于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类型消费者及其群体行为及其变化趋势,数字营销和精准营销的方法及机制设计等问题,探讨国家消费促进的策略与方法、以及消费领域的各类市场统计模型及方法。

3.多元指标评价的流通发展战略及产业政策研究。基于多元指标评价技术,研究面向全球化、网络化环境的国家及区域流通业发展新战略和规划路径,探讨新背景下流通经济发展和产业治理的新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效应的分析与评估。

4.大数据背景下商业模式创新与渠道管理研究。结合商业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新零售模式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市场渠道创新、智慧商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设计、零售批发业态转型升级等相关问题。

 

0270J2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硕士: 本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整合了学校统计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是学校“大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该硕士点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名,副高以上职称占学科点总人数的100%。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入选人才1 人,国家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省“151”人才6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5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发表高层次论文6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本硕士点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室等多个专业科研平台,以及浙江省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义乌全球贸易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本硕士点所在单位与国家商务部政研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行业管理部门,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物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 商务数据挖掘和经济统计分析。研究运用现代商务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智能商务计算模型、经济统计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商贸流通现代化中的商务数据挖掘方法与技术研究、现代商贸流通发展规律统计研究、基于商务数据挖掘的现代商贸智能化协同决策管理机制研究。

2. 智慧商务与智慧物流。以大数据基础理论与方法为依托,结合数据清理与数据融合技术,系统研究智慧商业技术与模式创新、数字供应链规划设计与优化管理、智慧物流系统运营技术与方法、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协作机制、物流供应链质量控制和优化理论等。

3.大数据统计模型交互优化可视分析技术:研究商贸流通领域大数据特点的统计模型可视化技术,直观地剖析统计模型对于商贸流通大数据的分析过程,支持用户根据视觉感知交互式调节模型参数,进而探索式地分析和挖掘商贸流通大数据中潜在的特征模式;研究可视分析驱动的商贸流通大数据统计模型自适应优化技术,利用交互可视界面将人类知识及个性化经验融入数据推理和决策过程中,动态地记录模型参数设置的路径,进而根据路径样本自适应地学习、构建和优化统计模型。

 

专业型硕士:

025200 应用统计硕士

应用统计硕士是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批批准的应用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年统计学学科被列为浙江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学位点负责人为苏为华教授/博士,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原国内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担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综合评价研究分会(首届)理事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7项国家级项目,在《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ncertainty fuzziness and knowledge-based system 》、《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主持开发国内20多个专业市场指数,CCTV-1新闻联播和CCTV-2进行专门报道和播报。

学位点现有4个特色研究方向:

1.管理统计(重点研究领域:综合评价与统计指数)

本方向面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重大统计需求,围绕评价与决策、监测与预警、指数与经济周期等问题开展统计基本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1)面向数据结构复杂化、评价对象规模化、数据来源多元化、决策技术智能化等趋势,拓展复杂情形下的评价理论与决策方法;(2)面向浙江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运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创新统计指数、抽样调查、景气周期等理论,开展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指数理论研究与数据工程化应用;(3)面向跨境电商、海洋经济、数字贸易等浙江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研究新形势下产业统计体系的理论重构、核算方法与监测预警技术。

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17(其中重大1) ,省部级项目12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23篇。出版专著10部。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2项。9份咨询报告获袁家军等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承担社会服务项目48项,累计到款经费1325万元。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团队研究成果受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20余次。

2.经济统计 (重点研究领域:国民核算与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本方向围绕国民经济核算、社会经济测度、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1)统计基本思想、经济测度逻辑、政府统计体系、统计数据质量等研究;(2R&D卫星账户编制、知识产权产品核算、政府部门资产负债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绿色GDP核算、分享经济核算等研究;(3)新经济新动能统计监测与评价、区域与行业研发创新统计测度与应用、专利价值测度及经济效应分析、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和能源效率测度研究;(4)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理论与应用、不确定性经济周期理论与实证研究。

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其他国家基金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及各类横向课题16项,科研总经费77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0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项。

3.金融统计(重点研究领域:金融市场统计、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

本方向主要运用金融与保险中的重尾风险模型、金融投资中的高维因子模型、高维样本协方差矩阵等,为金融综合改革的风险监控与信用评估提供理论支撑,注重统计学在经济、金融、保险、管理等领域中的应用。 (1)金融与保险中的重尾风险模型与风险控制研究;(2)概率极限理论、统计大样本理论及其在金融风险模型中的应用;(3)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自回归过程的参数估计理论及其在金融风险测量中的应用;(4)高维因子模型、高维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在金融投资中的应用;(5)高维数据的融合方法及大规模并行算法的实现。

近五年,获国家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8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Insurance Mathematics & Economics》《Statist. Sinica》《Bernoulli》《中国科学:数学》(中英文版)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国内一级期刊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

4)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重点研究领域:商务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大数据智能统计等)

本方向注重统计理论与方法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重点关注商务政务管理中的数据挖掘技术、决策评价方法与应用,对商务政务管理中的大数据采集处理、统计建模、挖掘技术等进行持续研究,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开展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可视媒体大数据安全感知与存储管理、可视媒体大数据智能统计等方面的研究。

近五年,团队成员获国家基金项目10多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Technovation》《统计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中美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专著3部;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承担社会服务项目25项,累计到款经费800万元。

 

 

   硕士点和研究方向简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