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介绍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2 阅读:次)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依托于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12年设立。目前,统计与数学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的王牌学院之一。她不仅在学科的影响力与办学的综合实力方面位居学校前列,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很高的社会声度,其统计学科排名长期雄踞全国前沿。

统计与数学学院拥有博士生导师36人,博士后导师48人,国家级人才5人,省级各类人才15人。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80余项,各类项目到款经费3000余万;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中国内一级及以上期刊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S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教育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科学技术奖等重要奖项10余项。

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分以下五个方向:

1)经济统计学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统计基本思想、经济测度逻辑、政府统计体系、统计数据质量等研究;二是R&D卫星账户编制、知识产权产品核算、政府部门资产负债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绿色GDP核算、分享经济核算等研究;三是新经济新动能统计监测与评价、区域与行业研发创新统计测度与应用、专利价值测度及经济效应分析、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和能源效率测度研究;四是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理论与应用、不确定性经济周期理论与实证研究。

2)统计评价与管理决策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面向数据结构复杂化、评价对象规模化、数据来源多元化、决策技术智能化等趋势,拓展复杂情形下的评价理论与决策方法;二是面向浙江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运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创新统计指数、抽样调查、景气周期等理论,开展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指数理论研究与数据工程化应用;三是面向跨境电商、海洋经济、数字贸易等浙江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研究新形势下产业统计体系的理论重构、核算方法与监测预警技术。

3)概率统计与应用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注重各向异性随机场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提出解决随机场样本轨道问题的新方法,探讨随机过程在金融风险模型中的应用;二是侧重于高维数据的统计量和函数型数据分布理论方面的研究,分别提出解决分布参数估计、面向均值与协方差函数的假设检验新方法,探讨生存数据非—般参数的统计推断;三是注重寿命数据、退化数据、控制图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提出解决寿命数据的参数估计和最优设计方法,探讨可靠性统计和控制图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4)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理论研究,对大数据采集处理、大数据平台技术、挖掘算法、系统评估、预测与决策、机器学习、优化与控制、可视化等技术与方法,进行持续研究。二是商务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研究,对动态、海量商业数据挖掘系统的开发进行持续研究,依赖数据挖掘技术,从来源多样的数据库、数据仓库、Web等数据资源中发现规律,挖掘出对决策有价值的知识和规则,提出智能信息处理方案,为企业客户行为和决策分析、市场策划、金融预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有效监测和指导商务领域的发展。三是管理决策评价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决策评价技术应用于政府管理决策、商贸流通、专业市场管理,实现大数据时代下对海量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源的有效汲取、配置和利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5)资源与环境统计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环境统计与环境系统分析,通过统计学、经济学和环境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环境影响经济评价方法和技术;结合现实场景,进行城镇污水、工业废水、燃煤烟气和汽车尾气等环境污染控制过程的统计模拟和优化,以及污染物的多水平生态毒理分析;开展环境行为模拟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预测。二是国土资源统计与规划,将传统空间统计学与大数据统计等相结合,进行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绩效及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结合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和利用现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国土资源利用政策分类指导和精细化发展研究;立足于地方土地政策与区域空间治理体系的内在逻辑,开展土地政策与空间治理体系的协同机制研究。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