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省委党校王立军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阅读:次)

2020年1111日下午两点,浙江省委党校王立军研究员应邀在我院综合楼615会议室开展了一场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科技合作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朱发仓老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立军研究员是省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国行政学院系统科研合作基金、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20余项,主持省发改委、省科协、省经信厅及杭州市、丽水市等地方政府横向课题多项。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曾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多项咨政成果获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

在讲座伊始,王立军研究员指出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还从区域合作与科技创新角度强调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性,指出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的现况并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

其次,王立军研究员总结了国内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京津冀科技创新合作和泛珠三角科技创新合作)的经验与启示,针对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存在的问题,提出长三角地区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的六个路径:(1)锁定一个目标;(2)把握两个抓手;(3)立足三个基点;(4)围绕四个重点;(5)构建五个系统;(6)培育六个创新增长级。最后,王立军研究员介绍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的主要任务,并对如何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王立军研究员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知识面和视野。在座师生对该研究领域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就自己的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最后,朱发仓老师言简意赅地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