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阅读:次)

2020年1116日下午两点,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应邀在教学楼B131开展题为“六个变局,五个思考,六个建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若干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钰芬老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兰建平研究员是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员,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工业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浙江省中国科学院工业经济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文期刊《信息化建设》主编,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长三角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浙江省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专家组成员、中组部浙江大学干部教育中心特聘教授。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曾多次参加浙江省政府重大政策的起草,著有《中国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求索区域经济转型样本》《问道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多部专著,在工业经济核心刊物发表各类论文近20篇,承担国家、省委省政府多项研究课题。

讲座伊始,兰建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从1945年中国加入WBUN至今的国际经济秩序之变,指出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由美国主导的,而2008年之后逐渐变成中美竞争加速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兰建平研究员说到:“我们应该感谢WTO,没有加入WTO就没有现在的中国、现在的浙江。”他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规则之变、技术之变、市场之变、空间之变、政府之变、理论之变。他还提到,我们所应当做的就是努力在世界格局重构的过程中多加入一点中国因素。

其次,兰院长提出了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几个建议,即新基建、新制造、新治理、新设施、新制度。他指出我们各个方面的发展要向数字化、智能方向转型,而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新的政策和体系。“我们希望将来在数字化治理过程中政府与市场能相得益彰”,他强调,党委政府在新时期要真正体现整体智治和数据优化,在理念上要有未来观、发展观和全球观,在方式上、机制上以及空间上必须从原来的经验主义走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最后,兰建平研究员欣慰地表示:“当老师是非常好的职业,大家的青春年华在学校里读书是多么美好!”同时他还告诫老师和同学们,要把问题与国家之所需、人民之所想、经济之所要、未来之所趋结合起来,我们的文章一定要既写在文字里,也要写在大地里。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兰建平研究员的讲述风趣幽默,不仅开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视野,而且极大地激励着广大师生要放眼全局、发现真理,在座的同学们都受益颇深。

微信图片_20201118132753.pn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