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畴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30 阅读:次)

2020年12月28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畴镛教授在综合楼615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许冰教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陈畴镛教授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教授主要从事信息化发展战略、数字经济与数字政府、管理决策优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及其推进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电子商务驱动的产业集群转型与竞争力提升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浙江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与省科技进步奖二、 三等奖等省部级奖10项。

本次讲座,陈畴镛教授主要就四个部分进行介绍: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数字经济赋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数字经济撬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化转型的新课题:需要研究的管理科学问题。陈教授指出,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是浙江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陈教授认为,需要通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以产业数字化融合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以及以数字产业化带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来使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此外,陈教授提到,需要以数字经济支撑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拓展新投资新基建以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来使数字经济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后,陈教授点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几个新课题,主要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基于生态平台的供应链协同优化、赋能服务理论与方法;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管理及个性化服务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智能体学习模式及其管理策略。

讲座结束后,陈畴镛教授对如何更有效率实现学术成果实践性转化、使数字经济更好助力国家与社会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这对我院师生未来研究方向十分具有启示性。

图2.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