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打印页面】【关闭
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统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申报工作的通知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9 阅读:次)

学院各班级:

“统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学院广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学以致用的热情,积极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其社会化能力,以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科技创新氛围,促进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的涌现。学院于2021年6月份启动第八届“统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申报工作,培育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校“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凡在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普通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不包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2)参赛形式: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件作品的团队成员总人数最多为10人(含负责人),每名学生最多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项目。

(3)学院名称、申报者(含合作者)姓名、指导老师(每件作品最多 3 名)等信息上报前务必请认真核实。

(4)参赛团队成员可以跨学院组队,也可以跨校组队。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5)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6)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7)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二、参赛类别设置

本届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5项参赛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目标,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享、共融,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奖项与奖励

1)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银、铜奖各若干名。为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本次竞赛不限定获奖名额,确定获奖面为参赛作品总数的40%左右。

2)奖励办法:

1)凡获奖团队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按《浙江工商大学学生素质评价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加分。

2)给予校级获奖特别优秀团队一定的资金扶持,用于完善项目发展。

3)获校级奖项的项目团队注册成立企业的,可优先推荐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

4)学校将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国与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在国赛与省赛中获奖的团队和指导老师,将予以参照有关文件给予奖励。


四、参赛流程

1)组队: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为了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一般要求竞赛团队中要有专业技术、管理、财务、法律等方面人才,鼓励理工类和经管类学科合作。

2)选择项目:选择具有市场发展前景和社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为参赛者参与或者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者课外制作,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项目。可以与校内外的有关科研、专利机构联系,争取授权。鼓励学生选择自己的专利或创意。参与时需明晰项目的知识产权。

3)调研:就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开展广泛的市场调查和深入研究。

4)运营:拟推出的产品或服务能在市场上投入试用,或已在工商主管部门注册登记并营业。

5)成文:完成商业计划书。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包括概要、公司描述、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竞争分析、营销策略及销售、财务分析、附录等。同时创造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的条件,推动创业(商业)计划走入市场。


五、学院选拔进程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216月):发动学生确定本学院立项项目,积极寻找校内外有关方面及企业支持,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实践深化阶段(20217月至8月):结合申报立项结果,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社会调研,积极寻求政府、有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支持,进行公司注册、项目运营和推广等。

3)学院竞赛阶段(20219月至10月):学院组织评审专家在本学院范围内进行竞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若干。表现特别突出的项目(1-3个),由浙江工商大学东泰创业基金进行资助。


六、报名方式

相关报名表及汇总表详见附件,请各位同学将“申报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整合为压缩包,文件命名为:统数杯+姓名邮件命名同文件名,于2021625前发送至邮箱tjxytwkcb@163.com。


七、联系方式

办公室:综合楼623;

武老师,28008087;周同学,17366637710。


附件1:第八届“统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申报.docx

附件2:第八届“统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申报项目汇总表.xls


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2021.6.9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