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打印页面】【关闭
关于组织开展统计与数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2 阅读:次)

院各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习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自身出发,增强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做好我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对相关工作进行通知,内容如下:

一、活动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青年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大学生服务国家与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在遵守防疫规定、避免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保障师生健康的情况下,开展本地实践、返家乡实践和“云”实践。利用多样化的新媒体平台,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乡变化、新基建、科教文卫、资源环境、疫情防控等领域入手,开展学术调研、考察体悟、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引领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不断提升勇于探索与攀登的创新精神以及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2171---2021720日(实践天数不少于7天)

三、活动形式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在浙江省内低风险地区开展。

(一)   个人实践

个人实践包括艺术团集训、参与短学期各种创新训练项目和创新研究项目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间至少要求7天以上。鼓励学生个人返回家乡积极参加各地“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实践活动,通过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课题调研、社会调查、人物寻访、劳动教有等各种形式投身家乡建设。

(二)   团队实践

团队实践根据学校和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线上集中探讨,线下分散实践”的原则,认真制定实践方案、严格控制团队数量和人员规模,经学院初审报学校大学生实践领导小组审核后方可成立。

各团队可自行组队或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系统招募团队成员,线下集中实践团队应集中在一个地市,不能跨地市开展,并全程配备指导老师,全程做好防护工作。在杭州市范围内开展线下实践活动,应按照学校学生暑期留校防疫工作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三)集中专业实习(可替代毕业实习)

学院集中组织招募成员,招募对象学院在读学生,去实习基地义乌小商品城、柯桥纺织城、永康五金城深入社会、深入市场实习实践。实习时间两周左右。每个实习基地人数10人左右。

四、活动内容

2021年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一)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1.国情社情观察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2.理论普及宣讲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真善美推广团。组织大学生通过网络查询、史料整理、在线访谈等方式,分层分类寻访身边的“真善美”榜样,重点从今年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志愿者以及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而英勇奉献的英雄人物中,寻访一批“真善美”榜样人物,形成访谈录、实践报告等实践成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寻访“真善美”中接受教育,激发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

4.乡村振兴实践团。鼓励师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损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深入新农村,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有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调研,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区,挖掘典型事例,讲好脱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宣讲、相关社会服务、社会调查研究等,为共创美丽乡村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5.校友寻访团。为庆祝学校建校110周年,围绕“寻校史,访校友,求发展”主题,组织大学生开展参观校史馆、走访学校旧址、寻访优秀校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学习了解母校办学历程及辉煌历史、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等,进一步弘扬“诚毅勤朴”的校训精神,以史为鉴,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树立精英精神。

6.文化传承团。组织学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宣讲、展示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重传承良渚文化、大运河、南宋古都等特色文化印象以及红船精神、两山理论和创新理念,对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浙江地方戏曲进行实地考察,并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深入挖掘探讨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彰显文化艺术遗产的美育价值,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向全社会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二)暑期社会实践专题项目

1.疫情防控实践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推动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进行调研,深入城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考察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面前展现出来的显著优势; 寻访战疫英雄,弘扬战疫主旋律。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红色足迹追寻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年研习党的初心使命,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了解历史发展的规律,理解建设新中国之艰辛,从而在思想根源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路与制度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重要窗口”建设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寻访“浙商”开展专项活动,深入全省进行浙商情况调研,针对性寻访浙商企业、了解浙商精神、挖掘浙商故事等,进行分享和宣传,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展示者。

4.共同富裕示范团。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动员鼓励大学生深入浙江各地,结合浙江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公共服务、精神文明、生态环境、社会和谱等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信息服务等活动,从城乡均衡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发展、基层治理、科技创新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建言献策。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三)带课题下乡

将科研课题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扶持2021年校创、国创项目、省新苗、2021年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项目、2021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等。

五、实施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立由学院领导牵头的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发动工作,从实践培训、经费支持、带队指导、监督考核等环节做好暑期实践的指导工作。

2.安全第一、牢守底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团队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活动的安全展开,实践团队队长在实践期间每天要在“我的商大”APP每日安全打卡。线下集中实践团队原则上应集中在一个地市,原则上不能跨地市开展,并全程配备指导老师。在杭州市范围内开展线下实践活动,应按照学校暑期留学学生防疫工作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3.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制定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学院将为统一组织的线下集中实践团队购买人身意外险;并选派相关指导教师现场带队,一名老师带一个队伍,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实践过程中,学院将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实践团队的安全信息,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注重实效、扩大宣传

各支部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依托对口厅局单位和行业协会,分层次、有重点地组建暑期实践团队。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

各支部、各团队及时关注“社会实践”专栏,“青春浙商大”、“浙江工商大学学生会”、“浙江工商大学志愿者”以及“青春浙江”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社会实践整体相关情况,根据实践进度及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展开实时互动,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5.认真总结,科学考评

为进一步推广优秀典型事迹,提升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影响力,实践结束后在院、系、团支部等各个层面广泛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优秀事迹报告会,分享实践感悟,以优秀事迹和先进人物影响同龄人,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所有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七天以上的同学(包含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填写《浙江工商大学大学生社会登记表》(附件3),并由实践单位出具评价及盖章,开学后在社会实践管理系统中申报,即可参照《创新创业和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获得0.5个分值的素质拓展学分。

六、申报要求

各班级、学生组织(20级各班、各学生组织应至少申报一个集中团队项目)积极申报项目,请各班团支书、学生组织负责人于62720:00前,将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gstjzzb@163.com,并在暑期社会实践管理系统中进行申报,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4.

参加集中专业实习的同学将姓名、专业、班级、性别、意愿基地等内容短信发送到手机15157535772

学院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审筛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可行性强的项目,组织院级团队开展相关的实践活动,推荐申报校级团队,并根据实践成果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联系人:武老师  28008087,蒋同学  15157535772

附件1:2021年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实践参考主题.docx

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3:2021年浙江工商大学大学生社会登记表.doc

附件4:社会实践管理系统操作流程.docx

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

2021622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