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长江学者邱东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 作者:薇尼  发布日期:2022-05-17 阅读:次)

2022513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统计学名人名家论坛第111讲,长江学者邱东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做了“28G20GDP增长态势的经济统计常规分析”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副校长主持。


图片1.png

苏校长首先感谢邱东教授长期以来对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科建设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并介绍了邱老师在国势统计领域取得的最新系列研究成果,对邱老师为学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表示了感谢。

邱东教授介绍了讲座内容的基本背景,以近G20相关经济体的GDP增长态势分析为主线,从常规的统计分析方法剖析中国GDP增长态势发展特点以及与相关经济体的差异性。并从数据口径、结构份额、指标含义等方面,进一步讨论中国GDP增长趋势下的深层次内涵,强调在资源和利益国际分配严重偏态的大前提下的“主体追问”。邱老师还引用了国际知名的统计分析典型案例,展示了经济统计学经济统计常规分析重要作用。进一步地,从专业发展、学科定位的角度,提出了经济统计学分析方法应遵循基层逻辑”,“基础数据”与“基本事实”的“三基准则”,梳理归纳了经济统计分析方法的四个关键词:“意义”、“事件”、“方法”、“机理”。最后,邱东教授强调应着力构建“经济统计学意识”,为高质量的国势研判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邱老师还热情地逐一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骥教授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视角和分析思路,对国势分析的统计规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陈骥院长代表师生感谢邱东教授的演讲,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本次报告。统计学院苏为华、向书坚、程开明、徐蔼婷、朱发仓、顾文涛、陈骥等教授团队参加了本次报告。

邱东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曾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成员(召集人)、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核算、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目前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出版《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结构研究》、《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的系统分析》等学术专著7本,并参加22部教材工具书和译著的编写工作。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财经问题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