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杨灿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4 阅读:次)

2022520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统计学名人名家论坛第112讲,厦门大学杨灿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做“共同富裕、三次分配与国民经济核算”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统计学院副院长陈骥教授主持。

图片1.png

首先,杨教授回顾了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的相关会议精神的表述,以及部分专家、主流媒体对三次分配的解读,对各种观点进行了梳理和比较。随后,从国民经济核算的角度,阐述了初次分配、再分配的概念,并将之与三次分配的概念的差异进行了比较,认为三次分配与再分配在统计范围上存在部分交叉关系。杨教授强调要科学地把握国民经济核算和国民收入分配的经济分析逻辑,甄别“第一、二、三次分配”的功能定位,厘清“国民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以及各种“资源配置”之间的层次关系。最后,在如何形成两者间协调的概念体系上,提出了一个开拓性的分类和核算范围,并强调了在相关研究中,应注意国民经济核算中的概念的逻辑。

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杨灿教授全面详细地解释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概念以及与三次分配相协调的分配、再分配核算框架,内容丰富而精彩,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的最后,陈骥副院长进行了简要总结,认为杨教授所搭建的三次分配与国民经济核算的协调概念体系,对于共同富裕的实证研究、监测评价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对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院国民经济核算方向研究团队徐蔼婷教授、李凯、朱贺等师生参与了交流。

       杨灿教授是厦门大学教学科研重要岗位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国民经济与核算研究所所长,担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主要研究领域统计基本理论、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统计学,以及宏观经济数量分析。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民经济统计学主讲和负责人,曾获首届厦门大学教学名师奖福建省教学名师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