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赵彦云应邀来我院讲学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0 阅读:次)

       2022年5月27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统计学名人名家论第113讲暨数据工程系列讲座(一),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赵彦云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数字化转型与统计学科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陈骥副院长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赵教授分别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视角,审视了统计学科尤其是经济统计学的历史定位与未来发展。
       报告的前半部分主要站在历史的视角,探讨了统计学科发展的格局与逻辑。首先总结了统计学科三大主流分支:经济社会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生物医药统计学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统计家族要融合发展、协同探索的目标追求;接着,赵教授指出统计的世界观,即统计学科的发展应定位于一种“定量的哲学”,定位于人类认知精准的方法论和解析生态系统网络优化的技术;在此基础上,赵教授系统回顾经济统计学的理论基石,发展脉络以及如何通过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一关键工具架构起经济循环,社会再生产的统计生态逻辑,借此梳理出统计学科深入研究全局性发展问题的路径依据;
       报告的后半部分则主要着眼于当前浩浩荡荡的互联网技术革命,探讨了在这场革命下,统计技术、范围、作用的深刻转变,并结合对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根基与发展的分析,鲜明提出“这是统计学科深入发展的重大机遇”的论断;最后,赵教授对未来统计学科的发展战略,统计改革现代化的基本方向:七大统计工程的建设 做了前瞻性的设想和布局,指出了统计学科要构建“顶天立地”、“驰骋东西”的发展空间,为全感知、全连接、全场景、全智能提供统计智慧,以推动自然与社会生态系统的发展优化,全面满足人民幸福生活需要。

       赵教授的分享让在场的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陈骥副院长对赵教授的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在场的师生们也都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拓宽了学术视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彦云,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五届吴玉章科研奖获得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2009.06-2018.08),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统计学会顾问、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顾问、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兼高校分会会长、国家统计局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创新调查专家委员会委员。

全景.jpg赵教授.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