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学术讲座——中国科学院王启华教授来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0 阅读:次)

202267下午,中国科学院王启华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题为A Convex Programming Solution Based Debiased Estimator for Quantile with Missing Response and High-dimensional Covariable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徐安察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王启华教授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复杂数据经验似然统计推断、缺失数据分析、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大规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JASABiometrika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先后参加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

图片2.png 

王启华教授在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随机缺失响应时高维协变量响应分位数的估计问题。王教授首先指出一些现有方法虽定义了响应分位数的root-n一致估计量,但这些方法需要正确描述给定协变量的响应条件分布和选择概率函数。对此,王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凸规划的加权估计方法,在给定条件分布函数的正确参数模型的情况下,该方法得到的估计量是渐近正态的,无需指定和估计选择概率函数,并且所提出的估计量比现有估计量渐近更有效。最后,王启华教授通过仿真研究对所提出的方法进行了评估,并对一个实际数据示例进行了说明。

 图片3.png

本次讲座王启华教授细致而又简洁地向在场师生讲解了复杂晦涩的数学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徐安察教授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王启华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稿/薇尼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