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打印页面】【关闭
“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先生谈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统计与数学学院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7 阅读:次)

6月23日上午,“两弹一星”研究员、1952级计划统计专业校友孙振锄先生受邀回到学院,参与学生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院党委书记刘仁平、校友办副主任连超、副院长陈钰芬、党委副书记黄敏辉、学院思政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钰芬副院长对孙老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两弹一星”研究员们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大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表示敬仰,她希望同学们传承老一辈统计人的爱国心和责任心,在科学研究和劳动实践中不断磨砺,不断成长,在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中书写新时代统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1.jpg


孙振锄校友结合自身经历,用娓娓道来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分享。

他讲述了自己参加“两弹一星”研发的心路历程,作为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开展两弹研发的科技人员,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他所在的研究单位主要负责核试验,就是核武器研制成功后进行试验,取得数据以后再反馈给核设计单位进行改进,所以好多项目在国内从未有人涉足。同时,因为组织要求严格保密,一段时间内他曾经隐姓埋名,不能跟家人书信来往,他就这样埋头苦干,一直等到核弹爆炸的那一天。

直到今天,孙振锄对核试验基地的人和事都记忆犹新。孙老回忆那个时候我国核试验场工作环境很艰苦,车走的是搓板路,人住的是帐蓬,大家喝的是孔雀河苦水。但是邓稼先、钱学森、程开甲……这些“两弹一星”的元勋,抗严寒酷暑,斗风砂,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


3.jpg


孙老讲述了他作为党员、作为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论环境多苦、任务多重,他始终坚守初心,永不放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孙老还强调了活到老,学到老,保持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谈到自己很喜欢钻研,家里的电器,但凡有问题,肯定自己动手检修,比如收音机、电饭煲等电器的修理都不在话下。此外,在上个月,他还拿到了人生第一本驾照。

刘仁平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孙老以参加导弹研究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同时他还强调孙老在讲述自己经历时常用“很幸运“这个词,表明孙老认为被国家选中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这让他能在几十年间始终坚守初心,隐姓埋名,无私奉献,永不放弃。他鼓励同学们向孙老学习,学习他严谨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态度,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明晰自身所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承大志、践细微,在卓越大学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


4.jpg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首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成为鼓舞全国各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精神力量。本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立足勤奋学习,立志劳动创造,切实全面提升自身素质,鼓励同学们成为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