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天津大学邵井海教授来我院做线上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1 阅读:次)

2022年1117日下午,天津大学邵井海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ID730-849-918)开展了以“Optimal feedback control problem for McKean-Vlasov SDEs”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陈振龙院长主持,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jpg

 邵井海教授是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与法国第戎大学的理学博士学位。邵井海主要从事概率论遍历性理论、随机分析、随机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轨道空间和环空间上运输不等式、Monge-Kantorovich最优映射问题,以及带切换扩散过程长时间行为等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些成果。

图片2.jpg

本次讲座,邵井海教授主要介绍了McKean Vlasov SDE的最优控制问题,给出了保证最优反馈控制存在的显式充分条件,并建立了动态规划原理。为了表征值函数,由于值函数的状态变量包含概率测度,邵井海教授等使用Mortensen导数在Wasserstein空间上建立了Hamilton-Jacobi Bellman方程,并证明值函数是该方程的唯一粘性解。特别地,建立了相关粘度亚粘度或超粘度溶液的比较原理。上述方法基于受控扩散过程的高斯型热核估计。

图片3.jpg

本次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学术氛围浓厚,临近讲座结束,邵井海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了线上答疑解惑,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讲座的最后,陈振龙教授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邵井海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