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大城市学院曾菊英教授来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5 阅读:次)

20221130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曾菊英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ID:288-528-994)开展了一场题为“The policy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terview on green innov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章上峰教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曾菊英,浙大城市学院统计学钱塘特聘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英国约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and Management Journal编委成员、浙江省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研究专业领域为政府治理领域的大数据驱动决策、治理政策绩效评估和模拟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各类省部级项目5项、各类市厅级重点项目和横向项目近10项。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Management Decision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zivanj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and Management Journal、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际高水平SSCI一区、二区及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专著1部、国际Springer出版社英文专著1部。学术成果获浙江省优秀博士论文、第十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六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城市医疗卫生问题"提名奖及一等奖等共5项。

本次讲座中,曾菊英教授主要采用经典的双重差分法和空间差分法,以中国长江三角洲11567家工业制造企业为样本,衡量环境保护访谈(EPI)对绿色创新的政策效应。曾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在EPI的影响下,工业制造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实用新型专利来提高绿色创新。异质性分析验证了EPI对重污染企业、私营企业的绿色创新的激励效果分别优于对低污染企业、国有企业的激励效果。EPI对促进绿色创新具有积极的空间溢出效应。强制性EPI对受访地区企业的绿色创新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而对非受访地区的企业绿色创新具有较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在一个地区验证EPI对非受访地区产生了威慑作用,并激发了非受访区域企业的自觉绿色创新,以实现更好的生存。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临近讲座结束,曾菊英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线上答疑解惑并展开深入交流,内容十分丰富,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在座研究生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章上峰教授就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曾菊英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