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来我院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9 阅读:次)

2022127日下午,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应邀在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二十大精神”重点读解——加快农业强国进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程开明教授主持开场报告会,我校经济学院王学渊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礼副教授、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诗蕾教授以及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4.jpg


黄祖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城乡关系与发展。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等中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300 多篇,专著 10 多部。获浙江大学教职工最高荣誉竺可桢奖


图片5.jpg


本次讲座,黄祖辉教授主要介绍了农业强国内涵与基本特征、农业强国与现代农业关系、中国农业强国的重点与关键以及推进中国农业强国的思路与路径。其中农业强国的关键是农业要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最基本的判别是科技贡献率、农业劳动力比重、商品率;中国农业强国的关键问题是确保粮食安全与农民种粮效益关系问题,小农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问题,农业政府干预与市场主导关系问题等。


图片2.png


第五批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经济学组组长、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章上峰教授主持了现场互动会,黄祖辉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答疑解惑并展开深入交流,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内容十分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章上峰教授就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黄祖辉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