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科技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院这支创新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
(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4 阅读:次)

近日,“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张崇辉教授指导的团队喜获全国三等奖!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看看,这支颜值满分、实力超群的队伍,是如何一路披荆斩棘,摘得硕果的吧!

一、项目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14142655.jpg

二、团队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14142732.png

团队成员均来自同一个师门,分工明确,专创融合。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先后参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指数的运营与分析、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季度企业监测分析等多项课题,完成了基于现代能源体系的对外综合依赖度测算、评价与解耦研究,设计了政企视域下基于集中DEA的电力优化配置方案。同时,团队成员竞赛经验丰富,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等多种比赛,并取得国家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袁羚竞

21级经济统计专业)

个人简介:“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光谷·华为杯”、“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本硕期间共主持三项校级项目,参与多项横纵向课题;曾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研究》编辑部、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实习。

主要负责:项目设计、文本撰写、决赛答辩

 

郭子旭

21级经济统计专业)

个人简介:“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参与临平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企业监测分析项目,参与校级重点项目《政企视域下基于集中 DEA 的电力优化配置方案——以浙江省“三新”制造业为例》,在《Applied Intelligence》(SCI二区)上发表相关论文;参与2022年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

主要负责:模型构建、代码撰写

 

 

李相文

21级应用统计专业)

个人简介:“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光谷·华为杯”、“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三等奖,“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三等奖;参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指数体系研发等多项课题。

主要负责:文本撰写、战略分析

 

黄婉翔

21级应用统计专业)

个人简介:“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红色家书”征文校一等奖;参与临平区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季度企业监测分析等多项课题;有MCN公司商品运营经历。

主要负责:交互界面设计、商业模式分析

 

三、心路历程&经验分享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顾名思义,这是一个侧重于技术和产品的竞赛,它需要参赛者设计出对于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实物,可以是机器人、系统,又或是其他。相较于统计专业经常撰写的分析报告和小论文,应用性才是它的根本。因此,考虑到应用性和可行性,我们选择了团队成员正在研究的电力优化分配方案。

然而,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陌生且未知的竞赛,没有统院历届获奖队伍的方向性指引,仅仅根据官方提供的有限信息,我们甚至猜不到评分标准究竟是侧重于技术、还是侧重于商业。直到决赛开幕式,我们听到院士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学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看到具体的评分细则(项目的科学性与技术可行性、新颖性和独特性占50%的评分比重),这才放下心来,确信我们的电力优化分配系统也可以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尽管如此,评分比重最高的项目是技术可行性(所占比重达到25%),这一方面是技术本身所呈现的,另一方面,在工科的比赛中,它需要有相关的专利、课题、论文和专著支持,甚至国内外的学界、业界相关专家的推荐,而这些不是仅靠学生团队就足以达到的,需要指导老师、学院甚至学校发动力量,希望以后的队伍可以得到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414143128.jpg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 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25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参赛队伍1970支,提交作品1689项,入围决赛106支队。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8个(获奖比例为0.9%),二等奖29个(获奖比例为1.5%),三等奖52个(获奖比例为2.6%)。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