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9 阅读:次)

2023年5月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开展了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经济学范式如何创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我校社会科学部王晓鹏部长、相关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3.png

金碚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工业化与发展经济学、企业理论与实践等。出版学术著作50多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著作奖、中国图书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孙治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对策研究特等奖等20多项国家级或部级优秀成果奖及多项个人荣誉。

在本次讲座中,金碚研究员从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述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如何立足高质量发展实践实现范式和理论研究创新:(1)经济学角度下,高质量的含义;(2)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给经济学研究带来的新课题;(3)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传统经济学范式无法参透中国式现代化;(4)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逻辑、方法、对象等范式上解读经济学如何关注创新实践;(5)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如何实现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范式创新。

图片2.png

报告会上,统计与学数学学院章上峰教授介绍了原创经济增长模型“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研究成果,金碚研究员对其在中国本土化经济模型构建上的学术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其原创经济理论“域观经济学”在统计建模与经济解释方面给予现场指导。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最后,苏为华教授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金碚研究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