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洪坤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阅读:次)

2020年12月16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洪坤教授应邀莅临统计与数学学院,在教学楼C楼322作了一场题为“投影方法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简介”的专题学术报告,统计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徐洪坤,1988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主攻非线性泛函分析、最优化理论和算法、巴拿赫空间几何理论,非线性映像迭代方法等。曾任华东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访问教授;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副教授、教授、资深教授等。2004年荣获南非数学学会杰出研究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与徐宗本、蒋耀林共同获得)。曾任台湾中山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2005年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2014-2018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全球高倍引学者,2019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倍引学者。已发表论文250余篇。现(曾)任近10种SCI数学杂志编委和FPTASE共同主编。2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

徐教授本次讲座的目的主要是简单阐述投影方法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投影方法近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首先,徐教授介绍了投影的相关概念并举了投影的例子,以及介绍了何为强收敛和弱收敛,让大家对投影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接着,徐教授讲解了投影方法的发展历史和方法,1933年,冯.诺伊曼提出了交替投影方法求得两闭子空间的一个公共点,开创了投影方法的研究。1962年和1965年,霍尔柏林和布雷格曼分别对冯.诺伊曼提出的交替投影方法进行了改进。1937年,斯梯芬.卡奇马兹提出了线性系统求解的一个投影算法。还介绍了块迭代代数重建技术及应用。最后介绍了未来研究的重点是非凸集上的投影。

本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小时,学术氛围浓厚。讲座临近结束,徐教授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了新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图2.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