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院长陶祥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次)

2020年12月23日下午,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院长陶祥兴教授应邀在综合楼615室开展题为“数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彭丽辉老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学习交流。

陶祥兴教授是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委员、理学院院长,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先后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西蒙弗雷泽大学(SFU)、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SU)、中佛罗里达大学(UCF)等研究访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及以上项目8项,在《Studia Math》、《CJM》、《BAMS》、《JMAA》、《Potent Anal》、《Numer Funct Anal Optim》、《Math Nach》、《J Geo Anal》、《中国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浙江省一流学科数学、浙江省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中法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大数据专业,先后主持教育部新工科教研项目1项、其他省级教改项目3项。

本次讲座,陶祥兴教授主要就数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些交流。首先,陶祥兴教授提到了目前数学专业建设的一些现实问题:申报专业被限、办辅修专业的意义、专业选择等。陶教授表示,在安心办好一个专业学科的过程中也许会面临无奈和现实的选择。随后,陶祥兴教授就中外数学教育的主要思想展开叙述,其中包括陈建功先生的数学教育思想、美国的“合作教育”思想、德国的“双元制”教育思想、法国的“工程师”精英教育思想等。陶教授表示:“我们目前的探索与实践,以‘以生为本’为理念。”同时他还指出,教育目标的设计要秉持“两个服务”,即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教育教学要把握“两个面向”,即面向社会人才需求和面向学生未来发展。

尔后,谈到自己对教育教学的心得理念,陶教授表示自己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些成效,提出了目前数学专业建设的一些可行做法,如形成“六位一体”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方案。除此之外,陶教授还提出了全面的课程教学模式体系,其中涵盖教学组织形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考评等一系列详细内容。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期间,师生们被陶祥兴教授广博的知识储备和独到的教育教学见解深深吸引,在场的老师们也积极发表见解,现场气氛既热烈又愉快。本次讲座不仅唤起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数学教学和学习的重视,而且极大地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们要建设好专业学科、培养优秀人才。讲座最后,彭丽辉老师代表学院再次向陶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