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四川大学徐泽水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8 阅读:次)

2020年12月24日上午,四川大学徐泽水教授应张崇辉老师之邀来到统计与数学学院,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Intuitionistic 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的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泽水,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模糊系统协会、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等7个国际权威协会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19年入选全球科学家500强,2014-2020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工程学),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4-2019年蝉联计算机科学领域榜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决策理论与技术、信息集成理论和聚类算法、模糊数学与优化算法等研究,开辟了不确定语言决策、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和网络分析法、直觉模糊信息集成等新方向,系统地创建了复杂信息决策理论与方法体系;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Information Sc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等60余份国内外期刊副主编、顾问编辑或编委。由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7部,发表SSCI/SCI论文600余篇,论著被引65000余次,H指数130。

本场讲座的核心和主要是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讲座伊始,为了使在座师生更好地理解此方法,徐教授首先说明了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是基于随机背景这一点,又依据一篇文献简述了直觉模糊集是如何产生的,然后以投票为例更直白通俗地解释了以上内容。徐教授还以图形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在SCIE,SSCI和EI上被检索到的直觉模糊集论文数量的增长趋势。接着,徐教授依据投票模型解释了直觉模糊数的设定方法、相互之间的次序关系、运行规律以及基本特性,同时又对加权平均、几何平均和积分形式的直觉模糊聚合算子进行了介绍。

有了以上基础知识的支撑,徐教授开始讲解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的过程和原理,首先是此方法的核心---判断矩阵,分为准则判断矩阵和方案判断矩阵两种,徐教授以方案判断矩阵为例解释了其计算方法。检验判断矩阵是否一致是分析法的关键一步,关于检验方法徐教授做了详尽的介绍,又列举了判断矩阵的三个定理加深大家的理解。最后,徐教授将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的步骤一一讲解,并以流程图的形式呈现,强化了大家的记忆。

讲座进入尾声,徐泽水教授总结了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的优点,指出它比传统层次分析法更加新颖,考虑得更加完备,但目前的研究多偏向于理论方面,实际应用涉及较少,还有待发掘,这为在座师生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交流了想法和意见,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图1.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