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统计学名人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场)成功举办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3 阅读:次)

为迎接110周年校庆,411日上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统计学名人名家论坛(第二场)”。本次论坛邀请到一批国内统计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出席论坛并致辞,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钰芬、程开明、陈骥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院长陈振龙主持。

龙院长主持.JPG

活动伊始,苏为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借由110周年校庆之机,向与会专家简单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以及统计学科建设情况,并对风尘仆仆赶来为统计学院师生奉献学术饕餮盛宴的专家们表达由衷的谢意。

苏校长致欢迎词.jpg

本次论坛共有五位专家分享自身统计学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jpg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的报告主题《从统计学到数据科学》,站在哲学和科学的角度,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层面,探讨了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内在逻辑。他将哲学融入统计,指出“数据驱动+知识驱动”是优化问题的发展方向之一。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刘杨教授主持。

第一场主讲和主持.jpg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的报告围绕大数据统计学习理论与算法及其应用展开。他着眼微观、宏观角度,探讨了大数据处理的技术和方法,并对运用大数据处理、研究风险管理中的违约现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主持。

第二场主讲和主持.JPG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Variable Screening for Varying Coefficient Models with Ultrahigh-Dimensional Survival Data”。他针对单指标形式的变系数风险模型,提出了一种变系数变量筛选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许多流行的Survival Model,具有一定的筛选性质,且在仿真实验运用中效果较好。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耀华教授主持。

第三场主讲和主持.JPG

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胜年教授介绍了“Quantile correlation-based variable selection”。唐教授指出,在没有对实际模型进行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可引入基于分位数相关性的多重测试程序来选择高维的重要预测因子;在处理超高维数据时,可使用基于分位数相关的可靠的独立筛选方法,该方法计算效率高、易于实现。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主持。

第四场主讲和主持.JPG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石磊教授作了题为“实验及数据驱动的合作行为决策——基于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的报告,通过综合统计学、进化生物学、演化博弈论、实验经济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得出在一个合适的或具有竞争力的EOE下,自由退出可以提高合作效率,改善博弈中的投资环境,从而摆脱社会困境。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陈钰芬教授主持。

第五场主讲.JPG

第五场主持.JPG

此次论坛,汇聚多方观点,融合多个视角,体现多面思维,启发统计学教育者和研究者拓宽视野,探索新知,为商大统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集体照.jpg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