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印页面】【关闭
5月28日浙江大学蔺宏伟教授来我院讲座预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阅读:次)

讲座主题: 拓扑数据分析及其在几何造型中的应用

主讲人:蔺宏伟

讲座时间:2021528日上午8:00-10:00

地点:综合楼644

主讲人简介:    

      蔺宏伟,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自2004年至今,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及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若干项。近年来,从事几何迭代法、拓扑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CADCAGDTVCGSIAM Scientific ComputingCMAM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70余篇。曾获得陆增镛CAD&CG高科技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学术荣誉。                   


讲座摘要:

       拓扑数据分析以持续同调和Mapper为主要工具。持续同调通过在度量空间中构造一列逐渐“生长”的单纯复形序列,计算持续变化的同调特征(持续同调群中的生成元),并根据这些同调特征的生命周期推断特征的重要程度,从而实现对离散数据点集整体拓扑特征的推断和拓扑特征的提取。Mapper则通过在数据集合上定义参考映射,数据分割和聚类,提取数据集合的主要拓扑结构。本报告介绍了持续同调的构造方法、表示形式、稳定性,Mapper的生成方法,以及它们在几何造型和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应用。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