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印页面】【关闭
6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吕光明教授来我院线上讲座预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7 阅读:次)

讲座题目:收入分配中机会不平等的测度方法与中国实证

主讲人:吕光明

讲座时间:2021年6月9日 下午14:00——16:30

参与方式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x8KajrFOeoIS

会议ID:751 689 865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xGbb0Ty0qSHY

线下地点:综合楼615

主讲人简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核算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统计研究》编委、中国统计学会理事、国家统计局机关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与贫困测度、经济波动分析、宏观经济核算与统计方法。先后在《Journal of Economic Inequality》、《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在各类学术学科竞赛获奖10余项。

讲座摘要在结果不平等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机会不平等对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而言更为重要,而具体操作则必须从如何测度开始。本报告首先梳理收入分配中机会平等的内涵和实现原则等测度理论,然后归纳剖析直接法VS间接法、参数法VS非参数法、事前法VS事后法等测度方法的基本原理,再后结合CGSS2008201020132015数据,采用事前参数法测度出中国机会不平等的生成源泉和作用渠道信息,最后结合相关结论,提出以消减机会不平等为突破口的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建议。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