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印页面】【关闭
“数字+”与统计数据工程系列讲座(二十一)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何平研究员来我院讲座预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8 阅读:次)

题目:实话实说政府统计数据

报告人何平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1日(周五)14:00-15:00

地点:综合楼64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何平,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系1987届经济学硕士,曾担任《统计研究》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自1990年代起长期从事科技统计和科技创新评价研究。出版有《统计分析导论》、《数量评价标准手册》、《科技统计基础与应用》、《全要素生产率测算手册》等学术专著和OECD《生产率测算手册》译著,在《统计研究》、《中国统计》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软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国家认监委以及地方管理部门项目等横纵向课题百余项,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建设高层专家组成员,是《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中国城市创新计分牌》、《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的课题组长。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现担任北京立言创新科技咨询中心数据技术总监和立言网www.liven.org.cn)技术指导。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界越来越看重运用统计数据和统计方法探究分析客观事物。统计分析成为了解客观事情的重要手段。统计数据是统计分析的基础,没有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字眼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但正确使用统计数据是成功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和出发点。要正确使用统计数据的前提至少应该是能够得到想要的统计数据,这就需要知道:这个概念是不是统计指标?这个指标有没有数据?这个指标或者数据是谁生产的?通过什么渠道。或者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得到这些数据?因此,我们应该了解一些有关统计指标的最基本的知识,以及统计数据生产者和生产过程的知识。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