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印页面】【关闭
“数字+”与之江统计讲坛(第26讲)12月11日思克莱德大学刘斌来我院讲座预告
(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9 阅读:次)

题目:Markov decision process an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intelligent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报告人: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10:30-11:30

讲座地点:综合楼64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斌博士,思克莱德大学管理科学系讲师(助理教授)。刘斌博士于2013年7月获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8月在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取得博士学位,从事系统可靠性及维护策略研究;2018年2月至2019年1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至今,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管理科学系任教,担任讲师(助理教授)。研究兴趣包括风险及可靠性分析,智能运维管理及数据驱动的决策分析。


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针对智能运维中的建模优化问题。首先基于前期研究,我将讨论基于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的有限周期的视情维护策略。考虑二元件系统以及系统元件的退化过程具有随机相关性,用二元伽马过程来描述系统退化过程。系统元件服从周期性检测,当元件的退化程度超过预防性维护阈值时,其会被替换。该维护问题可以表示成马尔可夫决策过程并可用动态规划来求解。不同于无限周期的维护策略,有限周期的最优策略是动态的,其在每次检测都会变化。我们从理论上得出最优策略的性质并给出各种维护方式的界限。之后,我将简单讨论下在线强化学习及深度强化学习在智能运维中的运用,最终期望实现运维的自动化。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