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与实践 > 竞赛介绍

竞赛介绍

 

数学建模竞赛不同于其它各种具有单个学科的竞赛,如:数学竞赛、物理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等的竞赛,因为这些竞赛只涉及到一门学科、甚至一门课程的知识,而数学建模竞赛涉及到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等其他许多学科的知识。学生要想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除了具有数学知识外,还要有较好的计算机编程能力、网上查阅资料的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等,此外,他们还应有接触各种新知识的环境和喜好。

通常数学建模题目只给出问题的描述和要达到的目的,参赛学生要做的事情是将问题用数学语言转化成数学问题,然后在数学的背景下使用计算机或数学软件来求解,最后再根据所得的解来解释和检验所给的实际问题。与数学竞赛不同的是,数学建模赛题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试卷的评分标准是看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因此要做好一个数学建模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学生很多的知识以及对所学各种知识的综合运用,对学生是一个挑战。

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少数国家级竞赛之一,我国还有很多省市常把每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作为衡量高校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 而在考研和毕业找工作方面 , 很多研究生导师或应聘单位也更愿意要从事过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

我国从 1992 年起每年都举行一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它的具体参赛时间为每年 9 月中旬中的某三天(周五、周六、周日),参赛时间长度为 3 昼夜,报名是以学校为单位报名的,准备参赛的学生可以关注教务处的网站了解报名事项。

数学建模竞赛是按参赛队为单位来参赛的,每个参赛队由三个同学组成,且所有学过数学建模课程或了解数学建模的在校各年级的大学生都可以报名参赛。除了我国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外,每年的春节前后在美国还有一项国际大学生建模竞赛,这项竞赛我们中国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参加。